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5 0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部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温源

  日前,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河南信阳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各地林草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参观考察中了解了信阳在森林城市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并在座谈会上深入研讨了如何完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而这也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展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森林城市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生态治理的重要抓手,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体现,建设美丽中国要在城市率先实现。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有力举措,不断提高森林城市建设水平,推动完善城市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步伐,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样板,为如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会上指出。

  连日来,各部委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努力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行业落地生根。

  农业农村部提出,要在探索完善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上下功夫,健全党全面领导“三农”工作的制度、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国家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保障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民权益和收入保障制度、乡村有效治理制度、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农村人才和“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制度等。

  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深入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国企改革的新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中国人民银行提出,要不断健全金融宏观调控机制,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的治理能力,通过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提出,各级党组织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