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来之不易的“稳”与“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来之不易的“稳”与“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8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辩证看待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来之不易的“稳”与“进”

——专家盘点2019中国经济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但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11月27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上说,从实践来看,我国取得了稳中有进的重要成果。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姚景源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完成1193万人,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预期目标。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10月份是5.1%,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说明就业状况整体是比较好的。同时,姚景源也指出,我国就业人口总量大,就业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要继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风险不断下降,一个重要指标是银行不良贷款率在下降。”姚景源说,我国在控制货币“总阀门”方面做得很好,没有搞“大水漫灌”,稳住了金融,为明年货币政策发挥重要作用提供了更大空间。

  当前,很多人担心中美经贸摩擦会对外贸产生冲击,担心外资会流失。对此,姚景源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整体来看,我国外贸外资保持稳定,贸易结构继续优化。数据显示,1至10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2.4%,出口同比增长4.9%。

  从外资看,1至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其中,10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外企是逐利的,这些数据说明中国仍然是一片投资热土,能给外企带来高利润。”姚景源说,随着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明年外商投资的数量和质量都会有很大提升。

  另外,姚景源表示,我国投资保持稳定,更多资金投入到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投入到技术改造中,投入到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创新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今年还剩1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完全可以说,能够圆满完成年初确立的各项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姚景源说,从判断宏观经济常用的四个方面,即增长、就业、物价以及国际收支来看,总体上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且预期向好。

  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增加,国内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在姚景源看来,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下一上”,即经济增长下行和物价上行。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不追求高速度,但也要把经济下行的趋势稳住,让老百姓有比较充分的就业,让城乡居民有较好的收入,让工业企业有较好的利润,让国家有较好的财政收入。

  姚景源指出,“脱实向虚”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很多投资热衷于虚拟经济,而较少流向工业等实体经济。他建议,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更多从民生领域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满足人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

  “中国经济明年会有挑战,但机遇会更多,要辩证看待。”姚景源表示,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下大力气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既要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为传统产业“排忧解难”;既要避免单纯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又要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