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对华打“新疆牌”背后的“双重标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对华打“新疆牌”背后的“双重标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5 04: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贾春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来,美国在涉疆问题上动作不断,如参众两院先后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国务卿蓬佩奥接连发声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美商务部、国务院先后以所谓涉疆人权问题为由对中国实体、官员实施制裁,个别媒体及非政府组织接连发布所谓“内部文件”抹黑中国治疆政策。从当前态势看,美国下一步在涉疆问题上还可能做出其他恶劣举动。凡此种种表明,美国对我涉疆问题的干涉正大幅升级,对中国打“新疆牌”的频率急剧上升。

  众所周知,新疆一段时间以来一度成为极端主义渗透和恐怖主义活动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内外共制造了数千起暴恐事件。近年来,在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依法采取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根本上改变了新疆极端主义泛滥、恐怖主义事件频发的局面。其中,最具治本和人文关怀色彩的举措当属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简称“教培中心”),通过帮扶教育、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挽救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并将其引向正道、助其重新融入社会。这无论是对受教人员还是整个社会而言,都是至善至美之举,也是对人权的最大尊重和维护,因此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对此也赞叹有加。据统计,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新疆取得的巨大人权进步。

  然而,美国却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将这些“教培中心”称作“集中营”,并在涉疆问题上不断采取消极甚至可以说非常恶劣的举动。一是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事务无任所大使萨姆·布朗巴克、“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麦克格文及共同主席鲁比奥等在内的府会高层围绕“教培中心”等频繁发声,颠倒黑白,大肆抹黑。二是美国国会通过涉疆法案,妄图为美国政府后续干涉提供“法律依据”。三是美国商务部、国务院近期先后以所谓涉疆人权问题为由,对中国政府机构、企业和官员施加制裁。四是鼓动欧洲、伊斯兰世界国家联手介入涉疆问题,妄图在涉疆问题上打造某种“反华联盟”。五是利用联合国大会、人权理事会等国际多边舞台炒作相关议题,以对中国进行舆论围攻和外交孤立。

  然而,无论从法理上还是道义上讲,美国都没有资格对涉疆问题说三道四。从法理上讲,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无论美国将自己伪装得多么道义,多么“关心”新疆人民的福祉,都改变不了的一个事实是,美国不是高居各国之上的大法官,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力对中国内政说三道四。即便前述涉疆法案最终成为法律,也仅仅是美国的国内法,不能凌驾他国之上,不能为美国干涉他国内政赋权。

  从道义上讲,美国对自己国内的问题视而不见,反而对他国的合法合理施政说三道四,着实令人费解。姑且以美国境内的穆斯林为例,根据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年初做的民调,美国75%的穆斯林成年人表示“美国境内有大量针对穆斯林的歧视”,这一观点得到了约69%的美国普通民众的认可。尽管美国联邦宪法严禁宗教歧视,但2014年以来,美国阿肯色、佛罗里达、肯塔基、纽约、俄克拉荷马、新罕布什尔等州的一些商业机构已公开宣称他们的生意不向穆斯林开放。国家层面,“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出台的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都明显或事实上主要针对伊斯兰国家。如2002年5月出台的《加强边境安全和签证入境改革法》,重点便是收紧对伊斯兰国家及阿拉伯国家移民的签证发放。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先后三次推出“禁穆令”,更是公然歧视伊斯兰国家。

  上述事实表明,美国在相关议题上的“双重标准”已是掩耳盗铃,路人皆知。对中国打“新疆牌”只能将美国的“双重标准”和霸权主义暴露得更加彻底。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