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澳大利亚资源企业看好中国科技创新潜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澳大利亚资源企业看好中国科技创新潜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8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澳大利亚资源企业看好中国科技创新潜能

——珀斯2019年度资源技术展览会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王传军

  2019年度资源技术展览会(RTS)日前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落下帷幕,必和必拓、力拓、福特斯克金属集团(FMG)、伍德赛德、中信泰富等全球知名资源企业及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展览会。本届大会由西澳大利亚州政府主办,为期两天,旨在展示人工智能、增强现实(AR)及自动化等新技术在传统资源行业的应用。虽然西澳州州长麦高文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创新技术有助于当地资源企业在全球市场保持竞争力,但无论是深入矿区采访,还是在展示会现场,记者都能深深感受到,中国不仅仅是澳大利亚资源企业的重要出口市场,一些澳大利亚资源企业还充分利用中国高科技快速崛起的优势,深挖中国科技的创新潜能。

澳大利亚资源企业看好中国科技创新潜能

学生们在必和必拓展区体验未来矿山开采。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为增强运营安全性、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澳大利亚各大资源企业都在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下功夫、花力气,必和必拓便是成功利用技术创新向技术驱动型矿业公司转型的资源企业之一。在安排记者们参观皮尔巴拉技术创新中心后,必和必拓首席技术官戴安娜向光明日报记者表示,不是所有公司都设有创新中心,而这恰恰是必和必拓的独特竞争优势。据介绍,2016年,必和必拓宣布上海移动应用技术中心正式启用。该技术中心孵化于上海,服务于全球,成为该公司在价值链中全面应用技术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戴安娜指出,必和必拓在全球很多分支机构都成立了技术团队,而之所以在中国成立移动应用技术团队,是因为中国拥有8亿手机用户,是全球主要的移动应用技术开发和应用市场,手机支付业务在华也发展得如火如荼。“中国是必和必拓的重要市场和主要客户,我们需要了解中国,而我们的中国技术团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获取市场信息。同时,移动应用技术有利于满足作业沟通需求,提高生产率。”

  在珀斯会议与展览中心的展示大厅,记者看到,必和必拓、力拓、FMG、壳牌、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株式会社(Inpex)等都在展示人工智能、AR等高科技在资源开发方面的应用。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和其他观众正在很多资源企业的展位前兴致勃勃地尝试各种模拟演示,体验着高科技对资源行业的影响。在必和必拓公司的展示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排着长队的学生在等候体验必和必拓的AR技术,这一技术让我们可以直接远程操作或监控挖掘机及运输卡车。比如,基于这些高科技的应用,我们虽身在珀斯,但可直接监控或操纵一两千公里外的纽曼矿区的机器作业,既能提高效率,也能节约成本。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市场早已成为众多国际资源企业的逐鹿之地。对于澳大利亚资源企业而言,中国市场的意义更为重要。麦高文在采访中表示,中国与西澳在资源领域的合作非常强劲,西澳与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要。据统计,从2018财年到2019年9月,西澳对华出口额达900亿澳元。以必和必拓为例,该公司产品的50%出口中国,其中75%的铁矿石产品销往中国。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澳洲资源企业而言,中国已不仅仅是世界最大的资源消费市场,更是其全球技术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必和必拓首席变革官乔纳森·普里斯对中国媒体强调,必和必拓在中国的业务不是单向地供应矿石产品,而是互利共赢的,这包括从中国采购铁路货运车辆和矿山工程机械设备等用于全球矿山运营,通过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开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速组织数字化进程等等。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气候变化便是其一,它带来的环境和商业风险居高不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逐步走在了世界前列。认识到碳捕获和封存技术(以下简称“CCS”)对中国实现减排目标的重要性,必和必拓大力支持北京大学开展的、针对CCS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的相关研究,同时,还将国际合作项目引进中国市场,旨在推动全球CCS技术的发展,降低该技术的应用成本。例如,必和必拓在加拿大“边界大坝”支持下建立的CCS项目知识中心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签署了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合作备忘录。“边界大坝”团队表示,借助与中国合作项目中所获得的经验,下一座CCS工厂的建设可以节省30%的成本。这对于原本只有通过规模化部署才能切实降低成本的CCS技术来说,无疑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在展览会现场与多家参会企业交流后了解到,多数与会资源企业认为,虽然世界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发展无疑向全球资源行业发出了利好消息,他们对中国资源市场强劲需求充满信心。与此同时,一些澳大利亚的资源企业也充分融入中国城镇化建设浪潮之中。必和必拓2018年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市场所”)签署了为期两年的协议,支持市场所对新一轮技术革命背景下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展开深入研究。这一合作项目有助于中国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更多地聚焦于提高发展质量,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

  (光明日报堪培拉12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8日 08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