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简阳:党员行千里 组织一线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简阳:党员行千里 组织一线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9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久违的党组织活动,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又回响在耳边……”因工作和生活的原因,一段时间未能参加组织生活的流动党员蒋凤,近日在四川省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组织下,在简阳市同合乡秀阳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村民无偿理发、清理乡村道路、提供政策咨询等,真切服务于民的同时,她再次感受到了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再次体验到了以党员身份服务群众的快乐。

  流动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在一个地方,工作生活在外地。长期以来,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很难对流动党员进行管理,而必要的组织生活也难以正常开展。

  近年来,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在简阳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服务模式,切实破解了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突出问题,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摸清底数,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终于回到了组织怀抱。”去年,在成都自主创业的樊超接到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的电话,得知党支部定期开展活动,自己可以经常参加组织生活,他感到自己这个流动党员终于重新找到“家”了。

  2008年,樊超大学毕业后,到成都一家民营企业工作,该企业没有党组织,樊超只得将党组织关系转回了原户籍所在地的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后来,他换过多家工作单位,更换了联系方式,与组织失去了联系。

  在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多数党员都是学生时代入党、就业单位没有党组织而将组织关系转入的。这些党员分布在全国各地,工作地、居住地经常变化,别说开展学习活动、过组织生活了,就是联系起来都困难重重。

  近年来,简阳市加大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力度,通过电话随访、组织部门查阅核实资料、公安部门比对信息、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底核实,确保流动党员和党组织的密切联系。

  经过深入摸底联系,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共采集到流动党员新信息2000余条,查找到流动党员120余名。对查找回来的流动党员,支部及时完善更新信息,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党员动态。为切实加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力度,支部还建立流动人才“蓉漂”党员党小组4个,通过投票选举的方式产生小组长4名,负责流动党员的日常联系管理工作。

  丰富载体,让流动党员及时“充电”

  9月21日,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50余名党员齐聚四川雅安天全县,用两天时间,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天全红军文化纪念馆、重走红军村红军路、开展专题党课、开展党建知识竞赛、齐唱爱国红歌……一系列活动,加深了流动党员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

  “庄严的入党宣誓把我带回到入党时的情景。”流动党员李洋甫说,“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一定将红军精神带到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

  党支部还结合此次教育活动,为9月过生日的流动党员送上生日贺卡和祝福。在活动中,党员们真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我们增加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感觉非常温暖、美好,我们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身在这样的组织中感觉自己也变得优秀了,真的很高兴身为组织中的一员……”

  “我们希望通过定期开展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让流动党员经常接受培训学习,同时找到‘家’的归属感。”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负责人说,支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每个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活动,给流动党员“充电”,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针对流动党员相对分散、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QQ群、微信群,实现了“支部工作上网、党员集结在线”。党支部还充分利用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之机,组织流动党员谈心谈话,介绍家乡发展机会,帮助流动党员消除时间空间的隔阂,增强组织对党员的了解,同时听取他们对组织的意见建议。

  “目前来看,每次活动都有近一半的党员参加。”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负责人说,一年下来,支部绝大多数流动党员都能直接参与支部活动,流动党员与组织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了。

  “引凤还巢”,引导流动党员回馈家乡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农村小型猪场怎么管理。”在秀阳村结对帮扶活动中,流动党员、养猪专业户付宏华给村民开了一堂讲座,从品种选择、饲料投喂、防疫检疫等方面,全面讲解开办农村小型猪场的要点和注意事项。讲座结束后,村民胡友松赶紧上前,找付宏华要来全套讲座资料,并记下电话号码。胡友松自家养有4头能繁母猪,经常遇到一些饲养上的专业问题,却不知找谁请教。这次付宏华的讲座,解决了他的很多疑惑。拿到电话号码后,胡友松高兴地说:“流动党员们搞的这次活动太好了,以后我也有专家参谋了。”

  付宏华2002年大学毕业后,党组织关系转入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一直在外从事养殖相关工作。几年前,通过支部了解到家乡的发展情况后,付宏华毅然回乡创业,修建了总计6000余平方米的两个养猪场,年出栏生猪10000余头,事业发展红红火火。

  “农民返乡创业,开个小型养猪场是不错的项目。能发挥自己所长为群众做一点事,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付宏华说,希望支部多开展类似活动,创造条件让流动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流动党员的良好形象。

  “我们希望更多的流动党员能够回到家乡,为建设简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简阳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负责人说,近年来支部积极搭建平台,引凤还巢,通过简阳市“风筝行动”、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家乡的发展形势、潜在优势和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及优惠政策,引导有资金、有业务、有技能的流动党员回乡创业。为解除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支部还整合资源,组织市医保局、就业局、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结对帮扶,为流动党员提供社保接转、医疗保障、劳动保障、法律维权等服务,切实让流动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返乡创业的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