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贵族药”开出“平民价” 医改惠民实打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贵族药”开出“平民价” 医改惠民实打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4 04: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作者:丁铁 

  70个新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价格平均下降60.7%。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给出了全球最低价。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总体上患者个人负担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随着医保制度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谈判收官,相关报道受到持续关注。

  小药片事关百姓大民生。“灵魂砍价”的分毫必争、锱铢必较,折射出“国家谈判”牵连着的民生关怀。既考虑群众期待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又让药企兼顾生存利益和研发成本,惠民来源于十足的底气。打出降价“组合拳”,通过医保准入谈判、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举措,挤出药价水分是一方面;发挥医保部门“战略购买者”作用以量换价,鼓励新药创制,将进口抗癌药的关税减免为零,优化医保目录结构,则让越来越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了医保。当然,从药品“买得起”到“买得到”“报得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医改惠民还有很多路要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医改惠民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原载于央视网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4日 0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