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中部崛起提供科技力量——湖南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部崛起提供科技力量——湖南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5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2018年,湖南省经济总量达3.64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3位。

  今年5月21日,在江西召开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新的起点上,湖南如何进一步推动中部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说:“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核心内涵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湖南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作用,催生经济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人才大省如何转变为科技强省

  ——激活创新主体,创新脉动随处可见

  2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主持完成18项,一等奖4项,占全国一等奖的七分之一。今年元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湖南科技创新迎来了厚积薄发的一个辉煌时刻。

  其中,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是以中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首创的“广域电磁法”理论为基础研发的电磁成套技术和装备,也是我国以自主创新理论为基础研发的电磁探测成套装备。这一创新成果,打破了西方在该领域的垄断,使我国在电磁探测装备的研发上,实现了由仿制到自主研发的根本性转变。

  作为人才大省,湖南如何转变为科技强省?人才的优势如何转变为经济发展的优势?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明确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实现从人才大省到科教强省的转变。

  3年过去,湖南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基地形成新格局。湖南省财政科技投入连续保持40%以上增速,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突破65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为1.81%,较上年提升0.1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14%以上,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660家,一年净增数相当于过去五年的增加总数;预计2019年可达到6100家。

  重大创新成果也持续涌现。超级杂交稻百亩片亩产1152.3公斤再创新高,低镉水稻、耐盐碱杂交稻试种成功;超级隧道智能装备、超大直径掘进装备为国家重大工程“保驾护航”;全球首列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正式下线;“鲲龙500”采矿机器人、广域电磁勘探技术装备等新产品支撑“深海”“深地”探测;国内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综合平台、心脑血管医防融合管理平台建成,推动健康医疗迈向智能化。

  近日,湖南省4位科技工作者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数全国排名第三。备受关注的2019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湖南7位专家当选。这是湖南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目前,湖南省两院院士增加到73位。

  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过程中的瓶颈如何突破

  ——完善创新生态,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成立于2017年的东映碳材,是一家从事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初期,面对建设资金的巨大缺口,管理层愁得“挠破了头皮”。

  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等瓶颈如何突破?

  湖南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针对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其中,长沙银行成为首个体系化推进科技创新金融综合服务的金融机构。湖南省科技厅还与长沙银行签订科技金融深度合作协议,共建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省科技厅下属的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股东对公司出资4800万元现金,孵化项目。此举不仅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同时有效撬动了社会资金对企业后续融资的关注与支持。”公司董事廖超前介绍,长沙银行接着为公司授信2000万元,前后只花了两个月。

  除了解决资金问题,束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制度体系也逐步得到健全。集聚政策、技术、人才、资金、信息、服务的潇湘科技要素市场和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线上平台先后投入运行。湖南省科技厅成果处处长谭立刚表示:“2018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81.7亿元,2019年前11个月已经达到390.89亿元。今年力争实现全年技术交易额增长50%以上,突破400亿元。”

  2017年,“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出台。被誉为湖南改革开放以来集成度最高、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最大的人才引进培育计划。湖南省科技厅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指引,着力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创新人才支持和服务体系。

  2018年,湖南还建立了高层次科技人才综合支持和服务体系,对于战略新兴领域紧缺人才重引进,对于重点优势领域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重培养,对于院士团队资源和产学研人才则重使用。启动实施长株潭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按一事一议方式,对顶尖人才团队提供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团队最高3000万元的综合支持。

  一项又一项政策在推进中强化和优化,使得湖南省创新生态逐步完善,为科技创新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两年完成科技奖励《办法》、高新技术发展《条例》、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等3部事关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修订,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正加快出台,形成了创新创业全链条覆盖的政策法律保障。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依托

  ——聚焦关键领域,服务产业发展和重大需求

  石墨,是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的湖南,过去长期受制于选矿技术瓶颈,只能出售廉价的低端产品。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依托?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历史如何打破?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

  2018年,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微晶石墨的高效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启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攻关,项目负责人、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教授陈代雄带领团队开发了高效微晶石墨浮选捕收剂和超细磨浮选新技术,在实验室首次以70%以下低品位的微晶石墨原矿浮选获得品位达90%以上的精矿,回收率超过了90%。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鲁塘镇石墨产业园里,我国首条年产20万吨微晶石墨浮选提纯现代化生产线,正在抓紧调试中,目前浮选精矿品位已达85%以上,二期增加深度磨矿后精矿品位将提高到90%。

  陈代雄说,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新增年产值10亿元、利税3亿元,能促进湖南省微晶石墨、石墨烯、动力电池材料等下游相关产业发展。

  10月下旬,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发布,“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批立项。该项目设6个子项目,获财政科技经费支持5300万元。项目首席技术负责人、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表示,项目成果有望给湖南带来500亿元的经济增量,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近5年,湖南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55个、战略性新兴领域科技攻关与产业化项目256个,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脱颖而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等成果具有世界影响力,IGBT、中低速磁悬浮、炭/炭新材料等成果的转化和商用,有力带动相关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在推动中部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说,“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我们将整合优化创新资源,在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服务重大民生需求等重点工作上加强前瞻研判和顶层设计,增加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为湖南进一步推动中部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