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脱贫后的城上村 大年越过越热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脱贫后的城上村 大年越过越热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1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走,看亲戚去啦!”农历腊月二十二,国网尖扎县供电公司员工一行四人准备好工具,前往青海省尖扎县康杨镇城上村,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并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说起过年,还是农村热闹!”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郭毛在车上和同事们聊了起来,“临近春节,返乡过年的人口增加,村里榨油坊、磨面坊负荷一定会增大,大家要重点检查,还要看看老乡家的线路和用电设备。”

  四十分钟后,到达城上村,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通村路,高大阔气的村门,大红灯笼在农家小院高高挂起,文化广场上孩子们追逐玩耍,在为迎新年而排演的地方曲艺声中,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一团唠着家常……

  城上村村民段三元早早地等在广场上,见车停下来,立马迎了上去,一边说着感谢,一边将县供电公司员工陈兴和张春祥带进家门。

  干净宽敞的小院内,坐落着一间传统工艺建造的房屋,木质房梁上雕刻着精美花纹,窗户上贴着福字和福娃,年味十足。

  “马上就到春节了,我们来给您检查下家中线路,再给您送点生活用品,拜个早年!”陈兴说。

  据了解,国网尖扎县供电公司是城上村的联点扶贫单位。2015年,该公司不仅选派员工刘贵明在城上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还采用结对帮扶模式,共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段三元是陈兴和张春祥的帮扶对象。

  “段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孙子放假了,有没有回来陪陪您?”陈兴和张春祥一边排查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的接线情况,一边问起段三元的生活近况。

  “好好好,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村里有产业,守在家门口就能赚上钱。”据了解,1月4日,城上村举办2019年木材加工厂分红仪式,入股的22户贫困户个个喜笑颜开,段三元也拿到了自己的那一份。“在刘书记和扶贫工作组的带领下,我们这些曾经的贫困户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现在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手里还都有了活钱!”段三元言语中满是喜悦。

  段三元家是城上村29户贫困户之一,之前由于岁数大了,出不了远门,家里主要靠几分薄田和儿子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刘贵明与扶贫工作组结合段三元家的实际情况,给他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负责打扫村里的卫生,每月有1800元的固定收入。随着村里温室大棚、乡村旅游基地、木材加工厂、苗木种植园等扶贫产业陆续运转起来,段三元和老伴儿也没闲着,得空就到村里的苗木种植园、温室大棚帮忙锄草、摘菜,每人每天能多赚100元。此外,老两口将12000多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村里的木材加工厂,又能增加年收入1280元,家里的日子宽裕了许多。

  “段大爷,家里办年货了吗?”陈兴问。

  “现在口袋里有钱了,早早就去镇上置办好了。”段三元乐呵呵地说,“最近忙着排社火,我可是村里文化团队的队员嘞!”

  “您别说,每年就等着咱社火队来公司送社火呢!”张春祥说。

  说话间,两人已经对段三元家里的各处线路和设备检查完毕。

  据了解,2017年12月,城上村已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达到6500元。如今,村里的产业越办越好,村民们在奔小康的路上大步前行。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