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铺子村里的新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铺子村里的新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陆先高 耿建扩 陈元秋

  临近岁末,燕山深处朔风凛冽。1月14日,记者来到马蹄山下、鹦鹉河畔的河北省隆化县中关镇北铺子村。在过去的2019年,北铺子村全村整体脱贫出列,这一切,都源于河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到来。

  1142人的村子,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632人,村集体收入为零,这是2018年3月驻村的第一天,摆在工作队面前的现实困境。

  “脱贫的底气在于产业。”这两年,驻村工作队队长、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功始终谋划着如何发展脱贫产业。

  产业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全村耕地1700亩,其中平地只有200多亩。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一道,深入调研,外出取经,结合全县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荒山发展光伏、山地发展林果、平地种植温室大樱桃、山沟发展养牛的产业发展路径,打出脱贫产业“组合拳”。

  在村里的大樱桃棚里,白色的樱桃花开得正盛,再过一个多月,这些樱桃树上就会挂果。村支书李常春介绍,去年大樱桃种植产业首战告捷,顺利产果、销果2万多斤,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大户带动、园区务工等多种形式,大樱桃产业带动330多户村民增收,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工作队的心血,更离不开科大的帮助。”李常春说。为了考察大樱桃种植技术,找到理想的树苗,近两年来,张建功带着大家多次往返围场、唐山、秦皇岛、大连、西安等地进行考察。工作队还请来了河北省分析测试研究中心专家田宝勇免费检测土质,邀请河北科大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聂艳萍为村里进行财务知识培训,健全财务账目。此外,张建功还专程到河北农大邀请权威专家进行长期技术指导,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联系生态环境部申请有机产品标识,让山沟沟里的土产品变成“金凤凰”。

  在大樱桃棚里,54岁的村民陈相扬正在检查棚内的各项设施。几年前,一场大火把陈相扬的家烧了个精光。2017年,陈相扬建起了新房,却欠下一屁股债。随着大樱桃棚的建立,陈相扬和妻子有了新的去处。这两年,夫妻俩靠着在棚里打工,挣了10多万元。“欠的债基本还清了,现在的日子更有奔头了。”正在忙活的陈相扬笑逐颜开。

  除了大樱桃这一主导产业,工作队还积极促进村内多项产业良性发展,壮大村域经济。养牛帮带小区成功建立;皓业光伏园区道路得到硬化;兴泰膨润土矿业顺利通过政府多项验收;伦立国养牛场200万元“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得到落实。

  在为村里的发展找到了金钥匙的同时,工作队还入户走访,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尽力为村民解决燃眉之急。1月14日,46岁的村民邵凤有来到工作队驻地,把新做的玉米渣送到了工作队的手中,“工作队给我家解决了困难,我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邵凤有5岁的儿子患有自闭症,妻子一直带着儿子在北京的一家特教学校上学,每月仅学费就需五六千元。14岁的女儿在县里上中学,老母亲又是聋哑人,家里的重担把仅靠种地与打工为生的邵凤有压得喘不过气来。工作队队员蔡红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为邵凤有家联系到了承德市特教学校。在工作队的争取下,承德市特教学校为邵凤有的儿子免除了各项费用,还申请到了每年12000元的民政救助金,极大减轻了邵凤有一家的负担。

  像这样的暖心事,工作队两年间不知做了多少。他们联系慈善协会,为身患重病的四位村民每人申请救助金3000元;联系县民政局,为20多户家中没有电视机的贫困户送去了液晶电视;联系通信公司,为家中没有电视信号的贫困户安装有线电视。春种期间,队员们热心帮助村民播种玉米;秋收时分,队员们热情帮助村民收割运粮。村民要复印,工作队驻地就成了全村免费的义务复印店;村民要上网缴纳医疗费和养老保险,工作队驻地就成了村民们的人社服务点。工作队驻地24小时面向村民开放,有时甚至大半夜还要起床调解村民矛盾,队员们24小时手机畅通,时刻准备接听任何一位村民的来电。工作队积极联系河北科大校医院的骨干医生开展义诊活动,为200多名村民免费体检,对长期卧病在床的村民上门服务。“过年过节送油送面,那次义诊活动,省里来的专家还专门给我妈做体检,就连门口那两个灯笼也是他们送的,这些事都暖在我们心里。”村民王翠霞的话道出了广大村民的心声。

  喜在心中,看在眼里,北铺子村村容村貌的变化也是实打实的。现代化卫生室、高标准旅游厕所、太阳能路灯、4眼深水井、新装的自来水管道、2.5公里的护村护路坝……北铺子村脱胎换骨。

  “希望你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新年快乐”。1月15日,在中关镇东升小学,来自北铺子村的一年级小朋友李逸菲兴奋地向我们展示她刚刚收到的“圆梦微心愿”新年贺卡。近两年,在工作队的联系倡议下,河北科技大学团委与隆化县团委联合举办助力脱贫攻坚“圆梦微心愿”暖冬活动,一张张写着河北科大师生祝福与鼓励的卡片与心愿礼物一起在冬日里送到了中关镇北铺子村、东升村和三家村的贫困学生手中,为孩子们送来了温暖与希望。

  “我们将全力付出、全情投入,不断提升北铺子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属于我们的战役。”张建功说。

  冬日暖阳下,北铺子村迎来了又一个新春。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01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