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台充满团圆幸福和未来向往的晚会——评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台充满团圆幸福和未来向往的晚会——评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7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汪守德(原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局长)

  鼠年春晚与广大观众见面了。以“共圆小康梦,欢乐过大年”为主题的晚会,向人们呈现了为亿万观众所期待的应有精彩。这台体现了人民性、民族性、民俗性、节庆性、时尚性和国际性主旨的晚会,无论是节目的创排,演员的表演,还是舞台美术、联欢互动、新科技运用、融合传播等方面,都实现了艺术上的突破与创新,凸显了守正创新、欢乐过年的丰富寓意,充满了团圆幸福的当下感受和未来向往的美好愿景。

  语言类节目一直是观众关注的焦点,今年春晚的此类节目数量多、质量高,是晚会的最大亮点和看点。情景报告《爱是桥梁》是对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的节目,即在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用激昂而深情的语言传递祝福、传递关爱、传递“我们一定赢”的坚定信心,对民心将起到鼓舞作用。小品《风雪饺子情》,通过小店饺子的有与无,来揭示人与人之间的误解与理解,继而赞美风雪路程之中清障工人的辛劳与奉献。小品《走过场》则以官员看望受伤人员的夸张情节,以辛辣的手法讽刺了某种形式主义的虚假习气,具有批判的力量。小品《婆婆妈妈》从婆媳间的关系切入,表现家庭伦理关系中的尊重与理解。小品《机场姐妹花》在假定的对机场工作人员的考核场景中,巧妙地反映职场人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精神。小品《父母爱情》为同名电视剧原班人马的舞台表演,反映一对老夫妻历经五十年风雨的真爱和老战友之间不变的真情。小品《快乐其实很简单》,以换位思考的幽默对话方式,告诉对方如何化解巨大的生活压力,机智、有趣而温暖。小品《喜欢你喜欢我》,表现两个女孩遭遇爱情时的羞涩与慌张、向往和激情同在的心理,是一首纯净而又热烈的青春浪漫曲。相声《生活趣谈》从过年时人们的愿望和习惯的角度出发,制造了一连串令人忍俊不禁又发人深思的笑料。这些语言类节目的共同特征,是努力贴近当下现实和百姓生活,反映出可贵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提升与加强节目整体艺术水准的基础上,使观众在欢笑声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与启迪。

  歌舞类节目可谓绚丽、多姿、抒情,与时代主题紧密贴合,词曲表达上力求脍炙人口和深入人心,更是给人赏心悦目的视听冲击。《我的祖国》等歌曲,传递的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幸福感,抒发的是对伟大祖国的爱。表现脱贫攻坚题材的歌曲《边寨喜讯》《锦绣小康》,表达了群众生活条件改变之后难以抑制的欢乐心情。《黄河颂》等歌曲,把观众带回一百多年的屈辱与奋斗的历史之中,是晚会不可或缺的重音。电影《流浪地球》的主题曲,赋予晚会科幻世界的时尚流行主题。歌曲《你好2020》《再次相约二十年》,是时代的激情畅想和爱的情感表达,在嘹亮的歌声中唱出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唱出了对未来的向往与期许。儿童歌舞《“鼠”我们幸福》仿佛让人置身于童话世界,天真活泼的一大群孩子尽情载歌载舞,反映出生活在祖国阳光下的少儿鼠年的快乐与梦想。歌舞《过年迪斯科》洋溢着过年时的浓郁亲情,“带你回家看我爸妈”的愿望,在急速的舞蹈动作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舞蹈《泉》和《晨光曲》,或以湖水、森林、天鹅等元素为背景,或以大写意的水墨画为装饰,在美丽梦幻的景致中,展示少女们婀娜动人的舞姿,把观众带入唯美奇幻的境界。而俄罗斯、喀麦隆、印度、阿塞拜疆等国风味独特、热情奔放舞蹈的融入,不只作为春晚国际化的一种表征,更增添了多样性的欣赏趣味。

  戏曲类节目《璀璨梨园》是对经典片段的重温与重现,经过现代包装的传统作品仍然释放出独特的魅力。精心编排的对手顶《绽放》,显示出杂技节目高难新美的特征。魔术类节目《层出不穷》的大变活人亦有新手法,给人以惊奇惊艳、视觉一新之感。武术节目《武林雄风》刚劲有力,酣畅淋漓,激动人心。这些节目都在呈现上力求艺术性与观赏性的结合,实现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皆可圈可点,令人赞叹。在参演阵容上,老少名家云集,既有国宝级的老一辈艺术家、中年实力派演员,又有活跃在舞台上、广受观众欢迎的新生代演员,能够满足各个年龄层观众的需求。

  科技感和未来感是今年春晚的又一突出特征。晚会舞台首次打造三层立体舞美,运用飞屏技术营造出360度环绕式景观,通过精良的视频制作,让观众在屏幕前就能有“裸眼3D”的体验,展现出本届春晚的魅力、活力和创新力。所有节目又都融汇在这高品质、创新性的舞美之中,给人目不暇接之感。而北京主会场和具有地域特色的河南郑州、粤港澳大湾区两个分会场联动,增强了晚会的空间感与丰富性,共同打造了一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春节盛宴,为全球华人献上一顿特色浓郁的中华文化“年夜饭”。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7日 0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