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7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各地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周仕兴 张国圣 吕慎 任维东 张哲浩 宋喜群 王瑟

  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一年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尽锐出战,合力攻坚,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贫困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

  教育扶贫“拔穷根”

  在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大凉山,即使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琅琅读书声也从未中断过,同学们在家通过电视和网络,保持着每天积极学习。家住四川凉山金阳县红联乡的赵元兴还专门打电话请学校老师给孩子辅导。红联乡中心校教师阿史殷菊说,教育扶贫已深刻改变了孩子和家长的观念,上学读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近年来,各地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拔穷根”的治本之策,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对贫困学生采取精准资助等方式,切实增加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确保适龄孩子能上学、上好学。

  “瞄准三个点,确保三个不,实现全覆盖。”这是贵州集中力量攻克控辍保学堡垒,实现辍学学生常态化清零的新举措。“开学前”,摸准每个学生的情况,确保一个不漏;“开学时”,精准掌握返校情况,确保一个不少;“考核时”,健全控辍保学机制,确保一个不跑。

  贵州坚持把教育作为拔穷根的根本之策,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动态清零,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50所、普通高中学校项目280个,启动建设50所“强基工程”中等职业学校。

  2019年2月,开学季如期而至。但开学近一个星期,重庆酉阳县酉酬镇泔溪中学学生冉雪珍没来报到入学。学校立即上门了解情况。“泔溪中学离家远,校园环境也陌生。爸爸妈妈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年过八旬,需要人照顾……”冉雪珍说。

  了解了小雪珍辍学的原因,学校决定打“家长牌”:“孩子辍学在家,没有知识武装头脑,以后在社会上怎么立足?”一次、两次、三次……整整上门做了17次工作,家长终于松了口,让小雪珍重新回到了教室。

  当年,酉阳组织了4轮全县教师全员大排查和暑期大家访活动,重点关注困难家庭和留守家庭子女,以及控辍保学中的易辍学群体,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2019年11月,全县累计劝返335名适龄儿童、少年重返校园。

  在新疆各地,保障义务教育也得到空前重视。和田地区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不断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全地区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均达到99%以上;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保障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医疗保障“脱穷境”

  时隔40年,重庆酉阳县铜鼓镇幸福村68岁的村民冉光阳还是忘不了当年的看病难。那时,母亲心脏病发作,冉光阳请了12个青壮劳力,砍来楠竹,临时编织成一副担架,抬着母亲下山抢救。而如今,冉光阳看病只需打一个电话,他的家庭签约医生就会“送医”上门。

  “贫困户签约了家庭医生后,我们一季度上门送医一次是基础,四次五次是常态。”冉光阳的签约医生杨忠说,家庭签约医生每月都会常态化地上门走访,了解病情。

  让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坚决杜绝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工作的一件大事。近年来,各地不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力提升了贫困人口的健康指数。

  四川出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保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方案》提出,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确保每个建制乡镇建成1所政府办的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卫生室,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合格的执业(助理)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财政补贴政策,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

  贵州持续破解群众看病远看病难,完成了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合格村医配备,全省新增三甲医院3家、儿童医院3家,远程医疗服务总量突破60万例次。云南安排健康扶贫资金213亿元,用于落实好建档立卡参保个人缴费财政补贴和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加大医疗救助统筹力度,有效降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2019年,针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兜底保障等重点领域,甘肃部署开展冲刺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确保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全面清零达标。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3.19%。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卫生院每年都要为老百姓进行健康体检。卫生院医生阿依古丽·艾合买提说:“近年来,各族群众通过健康体检,实现了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健康生活理念渐入人心。”

  一项项健康扶贫举措的落地,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阿克苏地区持续完善医疗保障机制,城乡居民先诊疗后付费、免交住院押金、一站式结算政策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扎实推进。

  安居工程“挪穷窝”

  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集镇安置点,已迁居至此一年多的村民阿福开感觉特别幸福:“出去打工好挣钱,回家生活也样样都方便,上街也好,去医院看病也好,娃娃上学也好!”

  一年多之前,阿福开们从“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的山上搬迁到这里,他们用布朗族语言给这里取了个吉祥的名字——“吾巴拓”,意思是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他们开启了新生活,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各地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帮助生活在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并积极发展后续产业项目,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石头缝里不出苗,熬干汗水吃不饱”是广西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大石山区的真实写照,这些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极大。2017年以来,广西创新性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贫困群众从“山窝窝”“石头缝”中搬出来,从源头破解“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的困境。截至2019年11月底,广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全部建设完成,精准核实搬迁对象16万多户、71万人。

  “我在公司务工两年了,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六能安置点川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搬迁贫困户兰的能正在忙碌生产耳机配件。

  兰的能一家2018年从该县东山乡三联村搬迁到城区六能安置点,一家9口人分得四房两厅110平方米的房子,政府还给予低保政策,她自己在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企业还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既能获得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在这里离学校医院很近,小区有活动场所环境优美,住得很舒心,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家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大石山区。”兰的能感激地说。

  新疆克州阿克陶县新建昆仑佳苑、阿图什市阿湖乡阿日赛小区等9个安置点。入住昆仑佳苑小区的牧民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牧民们从大山里搬出,变成了社区居民。山上的牛羊交由留守牧民代管;或加入合作社由他人代牧,年底有分红;与山上的牧民一样,同样享受草场补贴。

  陕西通过危房改造或易地扶贫搬迁等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统筹推进安置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省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状况排查,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饮水安全达到当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

  针对全省9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各地有剩余贫困人口的8723个村,贵州实行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挂牌督战,住建部门将利用贵州数字乡村住房保障App、手机导航、航拍暗访等方式确保精准到户。据了解,贵州目前累计实施约33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了约1200万名农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梦想。

  制度保障“稳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

  座谈会后,重庆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制定《重庆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市级主管部门和区县细化工作方案,完善政策举措,细化攻击点位。

  四川部署安排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把回头看大排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阶段战役的基础性工作和“牛鼻子”工程,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存在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2月29日,全省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整改90.37%,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的特殊困难已解决77.38%。

  当前,四川未脱贫的县都在凉山州。四川印发《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300个未退出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顺利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

  甘肃制定了《全省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工作总体方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7部门分别制定清零工作方案,确保重点领域主要任务清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甘肃还将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作为对各地和相关部门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督查巡查的重要内容。今年,甘肃坚持以上率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督战贫困程度最深的县,多次深入挂牌县调研指导、亲自督战。

  陕西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实现长期脱贫。陕西对脱贫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予以帮扶。

  云南建立了省、州(市)、县(市、区)3级直通联动督战机制,强化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漏项弱项,实化细化问题清单,明确作战任务和逐一对单销号责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按时打赢、全面交账,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