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立完善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效机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立完善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效机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访谈】

建立完善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效机制

——访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建立完善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效机制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从思想层面彻底打消了欠发达地区要不要创新发展、敢不敢创新发展、能不能创新发展的疑虑,同时明确了创新的核心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方向在开放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东西部科技合作可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欠发达地区发展动力不足提供科技支撑,从而推动形成东西联动,开放共享的合作格局。

  近年来,面对科技创新要素匮乏、人才紧缺、原动力不足等困境,宁夏在科技部和东部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借力借智打造创新“隐形翅膀”。宁夏先后与北京、上海、浙江等8个省市,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8个院所和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搭建了67个合作平台和5个合作园区,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35个、吸引1700多名人才参与宁夏科技创新活动,形成了全国26个省区市和150多家高校院所参与的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通过实施东西部合作项目,宁夏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创新突破,形成和转化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开辟了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引进转化科技成果的新渠道。宁夏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27位上升到第23位。

  崔波委员认为,宁夏的东西部合作实践表明,在全国开展东西部科技合作是实现优势互补、科技资源充分利用的有效方式,是提升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力量的现实选择和最佳途径,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东西部科技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具备了示范推广的基础。”对此,崔波委员建议,将东西部科技合作作为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举措,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制定鼓励支持性政策,如对符合一定标准的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除所在省区市给予支持外,国家按双方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以市场需求和西部地区创新主体的科技需求为导向,引入东部地区优质科技资源,联合实施一批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培育一批创新领军企业;积极引进东部实力较强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和技术转移机构来西部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服务机构或设立分院分所,建设一批东西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加速东部地区科技成果在西部转移转化;鼓励和支持西部欠发达地区建立完善人才引培留用机制,对带技术和团队到欠发达地区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倾斜支持。

  “国家制定了科技创新‘三步走’战略,到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西部地区不应落下。”崔波委员建议,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布局科技要素资源,探索一条东西部“共享互助、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发展新路,不断缩小区域间发展差距,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富裕,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04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