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浙江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宣讲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姜贤帅 张桂芬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组建于2019年9月,首批30余名成员来自当地参加“微党课”大赛的优秀选手。今年以来,理论宣讲团又从全县各领域选拔和吸纳青年宣讲人才,目前共有成员百余名,已围绕“守初心 担使命”“70年看变迁”“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宣讲500余场,受众达3万余人。

  他们在农家院坝、村社广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共情产生共鸣。宣讲者饱含对家国的热爱,举手投足中昂扬着蓬勃向上的朝气,听讲者被他们的热情、朴实、自信的风采所打动,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去接触理论、学习理论、传播理论。

  5月18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推出整版报道——《浙江龙游“8090”理论宣讲团:青春力量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起广泛关注,社会各界纷纷为这支年轻的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年轻人的视角和表达方式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宣讲点赞。

  6月17日至18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省委召开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

  建设“重要窗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根据浙江省委全会指示精神,结合衢州、龙游实际,6月28日,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通过调查问卷,反馈收集到许多群众关心的问题。年轻的宣讲员们,又奔赴乡村、社区、企业,去讲好“本地事”、讲好“新鲜事”、讲好“国家事”。

  文明新风宣讲到村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今天,我们就从‘八个一’说起,从良好习惯讲起。”6月28日上午10时,虽然天气炎热,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党建公园旁的凉亭里却笑声不断、十分热闹。

  龙游县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方瑜正在进行“八个一”宣讲,向当地村民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方式。“谁家里使用公勺公筷?使用公勺公筷有什么好处?”

  “我家用!”村民蘧建红举起了手。“公勺公筷又卫生又健康,我们每次吃饭都要摆上一双。”

  蘧建红今年44岁了,“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每次来宣讲,她都要搬上小板凳过来听。“上次讲防诈骗,这次又讲文明习惯,这些内容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又好听又有用。”

  来自龙游县司法局的李珊宣讲员则带来了风格截然不同的宣讲,她用柔和的语调将家教、家风的故事娓娓道来,分享古今故事,讲述身边例子,还对村里的模范家庭进行现场询问,引导大家向优秀榜样学习。

  李珊说:“我家就在地圩村隔壁,听众中有不少我的熟人,把听众当成朋友和家人交流是我宣讲的秘诀。”在一次宣讲后,就有一位叔叔将宣讲视频发给李珊的父亲,称赞“你女儿真优秀”。

  李珊在得到肯定后十分高兴,同时也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宣讲员的责任重大。“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李珊说,在公开宣讲的过程中,她学习理论的内生动力被激发起来,迸发了更加热爱理论的激情。“我会坚持下去。浅尝辄止的理论学习说服不了自己,更打动不了别人。为了让百姓能够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今后我会更加主动学习,做足功课。”

  复工复产宣讲进企业

  青壮年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但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们很少有机会去上理论学习课。在疫情特殊时期,一堂以复工复产复学为主题的暖心党课曾在龙游人的朋友圈中“刷屏”,当天直播的两小时内便有2.3万人观看。

  在金龙纸业有限公司专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范磊、李陈就“上门”为企业员工提供了一场宣讲服务。

  一张纸、一个专列、一场招聘、三件物品……宣讲员用一个个具体的故事将疫情期间的政企同心、革命家华岗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

  家家发纸业25岁的质检员李相秀对“护企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动人故事印象深刻。他表示:“范磊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亲身经历、参与了政府组织支持复工复产的许多事情,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讲故事的方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法规,我喜欢听,也很感动。他们的工作精神值得我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积极努力,把产品品质做到最好。”

  从“面对面”到“心连心”,青年人宣讲的形式更活泼、更生动、更有时代感和吸引力。宣讲结束后,现场有好几个也是90后的年轻人围着两位年轻的宣讲员交流起来。他们对范磊、李陈说:我们现在是你俩的“小粉丝”,希望以后也能有机会加入你们的宣讲团,以后也能成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小讲师”。

  安全教育宣讲进社区

  同日,在翠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位身穿制服的宣讲员黄晓芳、伍子靖分别为社区居民带来了“舌尖上的安全”“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的主题宣讲。

  黄晓芳根据在市监局的工作经验,从早饭的油条讲到中饭的豆芽,引得居民争相参与讨论。她说:“每次宣讲,我都讲油条、豆芽这些群众身边的小事,都会引起大家的共鸣。通过我的话筒让大家感受到政府民生实事所带来的福利,我觉得十分有意义。”

  今年81岁、家住翠光一区的蒋金世是位老共产党员,党龄已有59年。蒋金世年轻时当过部队教导员,非常注重政治学习,平时就爱看书看报,《新闻联播》更是每日必看。听说年轻人要来社区宣讲,他放下准备了一半的午饭食材,拉上老伴一起去听宣讲,抢了个靠前的位置。

  龙游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伍子靖根据听众的需求,为居民细心分析电话诈骗的各种情况。蒋金世听得聚精会神,他说:“这课接地气,对老年人很实用,增强了防诈骗的意识,小伙子课上得好,能理论结合实际讲,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

  “宣讲成员主动走到群众中,拉近距离,赢得信任,还热心地承担起调节邻里关系、处理拆迁矛盾、化解市场纠纷等难题,和群众心连心,助力我们基层社会治理。”来自阳光社区的工作人员、“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选题顾问邱亚青说:“这些年轻人每次到小区来宣讲,非常受欢迎。”

  为什么“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宣讲内容每次都能让大家产生浓厚的兴趣,广受欢迎?黄晓芳介绍,因为在宣讲前,他们总会发放选题问卷,收集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了解群众想听什么、爱听什么。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基层治理到法律法规,从健康医疗到网络安全……我们大家宣讲的内容很丰富,涉及方方面面。”伍子靖说:“我们在学中干、干中信,从中收获了快乐感、存在感、成就感、价值感和认同感。”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