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为实现“强富美高”目标奋力奔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为实现“强富美高”目标奋力奔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 新实践·育新机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郑晋鸣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希望江苏的同志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强富美高”在江苏成为热词,是江苏发展的新蓝图和新坐标。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江苏全省上下牢记嘱托,迎难而上,危中求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等方面,不断创造性地形成“江苏方案”,布局有层次、腾挪有章法,取得新成效。

  关键词:重大产业项目 脱贫攻坚 保障就业 长江大保护

  1.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实现“一步到位、一目了然”

  2019年,江苏经济总量占长三角的比重上升至42%,江苏经济对稳定全国经济形势有着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江苏以搞活企业为中心,稳经济、稳就业,全面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2月12日,江苏省政府在同一天发布两大重磅政策: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苏政50条”和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缓解疫情影响的“惠企22条”。这是国内较早出台的疫情之下促发展的省级“综合政策包”。相关部门还将“苏政50条”措施分6批梳理出152项具体服务事项及服务指南,“惠企22条”也被细化为55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实现“一步到位、一目了然”。今年年初江苏集中开工的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见效。

江苏:为实现“强富美高”目标奋力奔跑

江苏南通沿江环境风貌。资料图片

  江苏是开放大省,外资经济已经深度融入江苏经济。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江苏进出口贸易、外商投资和全球供应链产生不小的冲击。

  “风雨过后是彩虹,相信明天定会更美好!”3月2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共同致信在苏外商投资企业。信中说,江苏始终把外资企业当作自己的企业来看待,把外籍员工当作本地员工提供保障。并提出在苏外资企业的本部如有疫情防控方面的需求,江苏愿意分享经验和做法,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一封信,增信心。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昆山,首期投资1.3亿美元,这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则是我们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投资。”星巴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示:“此举再次彰显了我们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江苏各地呈现出一幅你追我赶的经济发展新图景。

  4月11日上午,南京市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大会,发布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个行动计划。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四新”行动不是空洞提概念,而是立足抓项目,每个行动计划都要细化为明确的指标、落实到具体的项目,真正可调度、可操作、可检查。

江苏:为实现“强富美高”目标奋力奔跑

江苏南通,市民们走出家门,来到南通植物园参观月季展。资料图片

  淮安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势头不停歇,与中铁快运等共建淮安高铁快运物流基地,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落户,中建集团将在淮安投资600亿元……2019年淮安市小康综合实现度将近94%。就如何打好收官之战,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淮安站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角度思考先进制造业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做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特长生”。

  翻开新鲜出炉的《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规划(2020—2035)》,“打造全球顶尖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目标格外引人注目。“我们必须精准服务,对于生物医药企业、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全力攻坚,逐一加以破解。”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说。

  今年前五个月,实际使用外资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总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制造业投资逆势增长27%;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万户、同比增长41%;科创板上市企业10家,居全国第三……苏州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2.在脱贫攻坚战中努力答好“加试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低收入群体这块“短板”必须“拉长”。今年,常州溧阳市社渚镇王家村种植的赤松茸大丰收。村党总支书记霍亚平说:“没想到,这小小的赤松茸真成了我们村的扶贫菇、致富菇,‘穷帽子’终于摘下来了。”

  之前,王家村集体经济一直处于全市末尾。面对“发展无资源、集体无收入、增收无举措”的困难,如何促进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逐步致富?作为王家村的挂钩帮扶单位,溧阳市财政局选派专人担任第一书记,多次深入调研,协调江苏优鲜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王家村合作共建赤松茸种植项目,积极探索“公司+村委+农户”的发展模式,激活了“空壳村”的闲置资源。溧阳市财政局总会计师田春华介绍说,2019年溧阳市37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50万元,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今年的扶贫重点是巩固成果、防止返贫。

江苏:为实现“强富美高”目标奋力奔跑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葡萄喜获丰收。资料图片

  “我们正在毫不松懈抓好促进农民增收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小康之年农民增收势头不减弱、趋势不逆转。”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黄挺告诉记者,江苏正在聚焦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五大领域,推动实施一批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打造增收引擎。

  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战中,低收入劳动力就业问题是一道“加试题”。江苏的答题思路是“三个一批”:针对80%以上建档立卡低收入劳动力省内务工的实际,抢抓重大项目开工和企业复工复产时机,组织省内输出一批;督促各地为未复工复产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优先安排临时增设的防疫消杀等公益岗位,就近就地解决一批;支持低收入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和“三来一加”等短平快项目,发展生产自救一批。

  江苏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江苏254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退出。

  3.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两手抓”

  “现在这日子,很可以!”南通市新城新苑小区居民袁海根笑着跟记者说。他家原来住在两个化工厂附近,两个厂“火力全开”时,院子里每天都能扫出厚厚一层灰。2019年搬迁后,环境大变样。他经常约老友到新家附近的五山森林公园散散步、下下棋,日子越过越舒坦。

  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南通,将五山地区沿江生产型岸线调整为生态生活型岸线,几年来,这个片区关停“散乱污”企业两百多家,修复腾出沿江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

  “江苏抓长江大保护的力度前所未有。”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告诉记者,长江江苏段原来在沿江产业布局上对重工业和化工产业过于偏重,生产岸线占比也偏高,出现了岸线无序使用、码头布点过密、排污口和取水口距离较近等情况。聚焦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江苏狠下决心,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污染治理“4+1”工程等,400多公里的长江江苏段形成沿江生态廊道。

江苏:为实现“强富美高”目标奋力奔跑

江苏无锡,江阴市香山书屋社区阅读驿站,社区居民在这里阅读学习。资料图片

  长江大保护的过程,是江苏各地确立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同时也是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实惠的过程。在徐州市贾汪区,利用采煤塌陷区进行生态修复治理而成的潘安湖湿地公园风景区,年均接待游客总量高达400余万人次。紧邻潘安湖的马庄村,三年前从“小作坊”起步的小小香包产业,现在年产值已过千万元。毗邻潘安湖的生态优势正变成马庄发展经济的优势。马庄村第六党支部党员王浩回乡创办占地500余亩的“婚礼小镇”,带动村里上百人就业。

  生态环境在改善,人文环境更加美好。无锡江阴市的香山书屋,有着8家实体书屋、12个24小时开放的社区阅读驿站、全国范围上千个书香漂流点的规模。香山书屋创办人季丰说,书屋这些年一直在坚持做两件事:一是播下一颗阅读的种子;二是探索“全民阅读推广志愿者服务模式”。在当地政府指导下,香山书屋通过社会组织的有效运作,让14326名志愿者成为城市的文化使者。

  在江苏,各地都在比拼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程度、文明指数……截至2019年年底,江苏有17个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张家港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一座座文明城市,犹如众星拱月,丰富了江苏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的内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