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二震(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昆山现代化研究院院长)

  昆山面积不大,但经济体量大,聚集了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且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外资企业多,经济外向度很高。作为县域经济龙头,开放发展重镇,昆山连续15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在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中,走在了全国前列。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昆山的经济正常发展造成了很大冲击。昆山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战略部署,发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新“昆山之路”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实现了疫情下经济发展的“突围”。昆山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值得关注和推广。

  “危中寻机”,引进高质量外资

  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对我国开放型经济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危中有机。国内外疫情暴发时间错位,中国生产逐步恢复,已成为全球产业链相对比较稳定的地区,同时,大型跨国公司为规避产业链条断裂风险,或将考虑将产能,甚至供应链的高端、关键环节转移至产业链完整、市场需求丰富的国家或地区。率先复工复产的中国,迎来引进外资的机遇。

  昆山招商引资的“成绩单”就是明证。昆山今年新设外资项目“质优”特点明显,丘钛智能视觉模组、富士康5G毫米波连接器、三一创智云谷、迈胜质子医疗等一批行业龙头项目签约落户,合计新设外资项目69个,新增注册外资2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亿美元。新增外资项目进一步助力昆山调优了产业结构,围绕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业,昆山全力做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昆山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进一步做大做强高端产业集群。

  稳外贸,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贸易造成严重冲击。在贸易投资一体化、产品内分工深化的今天,贸易不仅是流通过程,更是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直接关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产业链安全不是靠封闭,而是靠开放。疫情对中间品进出口的冲击,尤其是一些核心零部件和关键环节的进口中断,对经济运行造成严重困扰。中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紧急组织企业迅速复工达产,为世界经济提振信心。保障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特别是优先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中处于关键环节的外资企业顺畅运转,显得尤为重要。

  昆山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拓市场、稳订单、降成本,稳住外贸基本盘。第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外贸企业有效生产时间减少、供应链协同不畅、物流成本增加、市场开拓活动受限,进出口值出现不同程度降幅。面对挑战,昆山外贸企业纷纷抢订单、备料件、提产能、拓市场,推动供应链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度对接,确保供应链稳定安全。4月份,昆山全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4%,逐步扭转了被动局面。

  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强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重点在市场准入;而制度型开放重点在规则和制度开放,涉及诸如法治化水平、知识产权保护、竞争中立、环保标准、劳工标准以及营商环境建设等。制度型开放,既是开放,更是改革。

  昆山素以“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投资环境著称。今年3月5日,昆山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昆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服务企业发展。通过内外资企业的融合发展,鼓励企业联合国内外高校院所构建创新共同体,推进开放式自主创新,探索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协同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奋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创业首选地、成果转化集聚地,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彰显昆山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昆山的实践充分证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资金流、人流、技术流、物流、信息流不可能被人为隔断,虽然会有波折,但是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应该大有作为。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