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涵养生态思维、培育生态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涵养生态思维、培育生态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说】 

  作者:滑志敏(宁夏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盐池县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南部为黄土丘陵地区,北部为鄂尔多斯丘陵地区,曾是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黎明村就是盐池县广大村庄中的一个。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立县之本、发展之基,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道路,生态建设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从“黄沙窝”到“绿家园”、从最大劣势到最大优势的三个历史性转变。

  我们深切感受到推进生态建设必须涵养生态思维、培育生态文化。作为宁夏东部生态安全屏障,我们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切实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要涵养生态思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既防沙之害、又用沙之利,在防沙治沙的同时发挥沙漠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积极利用沙区的土地和风光资源,加速发展沙生中药材产业、瓜果产业和旅游休闲业,变沙害为沙利,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提升双收益;深入实施生态富民行动,加快发展经果林产业、柠条平茬利用和庭院经济,不断完善牧草种、收、加工、调制、配送的全产业体系,推动草畜产业健康发展,以生态建设反哺畜牧业发展,实现群众“生态也能当饭吃”的夙愿。

  要培育生态文化,牢固树立生态底线思维,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努力打造“一圈两廊三区”(县城生态防护圈,北部、中部生态保护长廊,南部、中部和北部生态综合治理区)为框架的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切实扛起守护宁夏东部生态安全政治责任。立足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县情,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着力推进节水灌溉自动化、水肥一体化、管理智能化发展,打造现代化生态灌区。以良好生态为着力点、支撑点,持续开展春季造林、全民绿化、荒山造林、农村环境整治等工程,打造恬淡、静谧、风光宜人的田园风貌,提升村美人和的村庄风貌,真正让生态成为盐池最鲜明的“金字招牌”。充分利用独有的红色文化、长城文化、农牧文化,借助生态资源优势,深挖文脉传承、深耕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一批典型的美丽乡村品牌,做到盐池因生态而美,以生态扬名。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