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5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之三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面对世情国情深刻变化,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认识规律、把握原则、明确路径,对我们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根本要求。从南湖红船到井冈秀峰,从遵义古城到延安宝塔,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系列的斗争、发展和实践过程中无不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高度政治自觉,将政治优势转化为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不竭动力。而今,党和国家事业站上了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统学习、贯通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的论述,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团结一心、全力以赴、锲而不舍地实现既定目标。

  政善治,事善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也作出及时调整,新发展格局成为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能不能更好地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将决定我们给出时代课题最终答案的质量和水平。事实上,讲政治不仅是一种态度和立场、意识和方向,同样也是能力和素养的体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就是讲政治在实践层面的具化、细化。政治判断力,意味着面对问题时要具有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在工作中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政治执行力,即必须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立场正确、科学实践是取得实际成效与现实成果的重要依托。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险拼搏奋斗,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同时率先复工复产、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人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当作心中标尺,就迸发不出这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磅礴伟力。

  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我们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前进动力,在继续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铺平道路的方向上奋勇前进,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5日 01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