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 行稳致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 行稳致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9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任晶晶(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王维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

  2021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描绘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壮丽前景,也为世界共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创新动力。

  “一带一路”为国际社会搭建了良性互动的桥梁。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一带一路”传承中国“和合共生”的文化传统,赓续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惠、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不同于二元对立和零和博弈的思维,致力凝聚共识、共享发展成果,推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打造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目前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展现了中国工程建设的强大能力和高效率。研究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一带一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国已经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逆势而上,月行千列,共开行了2.5万列,运送货物超过230多万标箱,运送防疫物资1300多万件。可以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丝绸之路”,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基本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重要契机。中国提出并推动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截至目前,已有141个国家和包括19个联合国机构在内的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项目成功落地,提升了国家和地区间互联互通水平,有效促进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促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当今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正在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全世界的合唱。8年来的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适合沿线国家实际,促进沿线国家发展,具有独特优势和吸引力,必将行得更稳、走得更远,结出更多互利共赢的硕果。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9日 0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