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1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陆园园(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局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上升,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持续影响,科技创新成为关键变量。我国要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既是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科技创新中心是创新资源的集聚中心和创新活动的控制中心,不仅是世界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的策源地,而且是全球先进文化和先进制度的先行者,具有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驱动和文化引领四大功能。

  近年来,积极谋划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日益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挑战和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放眼全球创新格局,我们清楚地发现: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已经把居于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地位的城市或都市圈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其建设经验、模式和新动向为我国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需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一是自立自强、使命引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将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发展基点,推进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聚焦量子信息、光子与微纳电子、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系统等重大创新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抓系统布局、抓跨界集成,支持跨学科、跨领域深度协同攻关。充分发挥高水平高校院所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积极构建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形成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国家实验室体系,持续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早见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二是先行先试、服务为本。充分发挥中关村、张江、深圳等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瞄准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最紧迫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大胆试、大胆闯,下大力气予以破除解决。围绕人才第一资源以及各类创新主体发展需求,提高精准服务、深度服务、优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国际化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突出青年人才的聚集和培育,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构建从战略科学家到领域顶尖人才、专业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的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引领全球人才高地建设。

  三是统筹联动、一体推进。从系统观念出发,坚持前瞻性谋划、全局性设计、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布局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核心设备研制,释放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新动能,提升创新链、延伸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深度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优化提升重点区域创新格局,强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形成产业纵深战略腹地,构建区域产业梯度转移格局,促进城乡区域良性互动。

  四是生态开放、全球合作。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强化全球创新资源配置,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打造高水平开放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国际创新合作新路径,构建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机制,探索推动国际创新合作政策突破,加快完善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公平的国际创新合作环境。围绕“一带一路”推动创新主体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打造全球科学思想和创新文化荟萃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准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新格局。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十四五”时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模式和路径,是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亟须探索回答的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1日 06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