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体细胞克隆技术助力超高产长寿奶牛高效繁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体细胞克隆技术助力超高产长寿奶牛高效繁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科技前沿】

  光明日报杨凌1月31日电(记者张哲浩、李洁)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牛种业创新团队培育的“克隆奶牛”在宁夏灵武出生,实现了千里之外的超级奶牛在异地“重生”。这是国内首次采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对现存群体中的百吨优良个体进行种质复原保存,并用于良种奶牛高效繁育,取得了体细胞克隆技术在良种奶牛培育中担当核心和关键角色的新突破。

  初生的克隆奶牛重56.7kg,体高76cm,体斜长113cm,出生后半小时开始进食初乳,临床检查健康,体型花色与体细胞供体奶牛一致。目前,基地已经陆续出生了3头克隆牛。“此次体细胞克隆项目将原本个体是分散存在于不同养殖场、超过4胎、年产奶量在18吨以上、终生产奶量大于100吨的超级奶牛,通过采集耳缘组织,培养皮肤成纤维细胞,核移植生产克隆胚胎,并进行胚胎移植,成为百吨明星牛群体的核心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靳亚平介绍。

  首批体细胞克隆胚胎项目共移植了120头,克隆胚移植初检妊娠率达42%,200天以上在孕率达17.5%,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是继2022年10月奶牛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OPU-IVP)技术应用取得成功后,在奶牛良种繁育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体细胞克隆技术在新领域的应用,避免了引进活牛的生物安全风险,极大地挽救了濒临淘汰的优质种质资源,为实现国内适应性和抗逆性良好的超级奶牛重生和扩群,形成超高产奶牛育种群体,选育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良种母牛和后备种公牛提供了优质资源。”靳亚平说。

  长期以来,我国奶牛良种对国外的依赖度高达70%,国内奶牛群体中适应性良好、终身奶产量超过100吨的超级奶牛总量不足万分之五,且非常分散,很难参与到有计划有目标的选育选配,良种选育的珍贵资源不能得到有效利用,最终造成国内优良奶牛遗传资源流失。

  “我们实施超级奶牛克隆的目标就是将分散在国内不同区域养殖场,且适应性好、抗逆性强、超高产的奶牛种质资源集中,以细胞和活体两种形式保存起来,并引进国际优良种公牛精液,通过对克隆牛实施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技术,快速扩群并建立国内超级奶牛核心群体,开辟良种奶牛繁育新赛道,进一步提升核心种源自主培育能力,提高奶牛的良种繁育效率和群体覆盖率。”靳亚平说,这既是支撑宁夏奶业快速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需要,也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牛种业创新团队在靳亚平教授的带领下,围绕制约我国奶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瓶颈,开展了一系列良种奶牛快速繁育技术研发,建立了奶牛卵巢功能与子宫容受性调控技术,完善了奶牛活体采卵、卵母细胞体外成熟、体外受精、单精子注射、胚胎培养和胚胎移植技术体系、干细胞技术克隆技术体系以及奶牛繁殖障碍性疾病等重大疫病防控技术体系。

  “我们计划用2到3年的时间,通过克隆技术、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和性控技术,建立一个上千头的超级奶牛核心群体,将为我们后续培育自主的种公牛和良种奶牛种质资源提供重要支撑,为破解我国奶牛良种依赖国外的‘卡脖子’问题奠定坚实基础。”靳亚平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9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