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在现场】“项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在现场】“项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8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缘的戈壁上,一簇簇骆驼刺和芨芨草悄然泛绿。远处觅食的几十峰骆驼,看上去只有指甲盖大小。

  “这么远,不会走丢吧?”望着骆驼群,记者有些担心。

  “不会!骆驼得放养,这是育肥的重要一环。以前,农户也担心骆驼走丢,总得来看着。现在不用这么麻烦喽!”新疆柯坪县动物检疫站站长谢文选答道,“我们给每峰骆驼都戴上了电子项圈。”说着,他掏出手机展示起来:“你看,这地图上能看到每峰骆驼的实时位置,一旦‘出圈’,马上就能领回来。如果骆驼长时间不动,系统还会发出警报,提示主人,他的骆驼可能受伤或生病了。”

  “不只是能定位,我们县3.5万峰骆驼还因此实现了‘一驼一档’。有了‘档案’,如果驼奶检测不合格,我们能第一时间追溯到是哪一峰出了问题,及时调整饲料或做疫病治疗。农户为自家骆驼办保险、申贷款,也有了凭据。”谢文选笑得很灿烂。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8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