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非遗传承当从娃娃抓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非遗传承当从娃娃抓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8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李玉滑

  近日,广东汕头一名5岁女孩与经过家门口的英歌队大方共舞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小女孩自信地挥动英歌槌跳起了英歌舞,巡游的英歌队见状,响起哨音,与女孩热情互动。小女孩父亲介绍,女儿从小就很喜欢英歌舞,自己练习英歌舞的时候,她就经常边看边学。不少网友表示,从小女孩自信勇敢的表演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鲜活饱满的感染力,也看到了古老非遗传承的活力与希望。

  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情怀,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当非遗走近青少年,文化传承就有了希望;当青少年走近非遗,他们的成长也将获得更加丰厚的文化滋养。被称为“中华战舞”的英歌舞,流传于广东潮汕地区,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凭借传承不息的顽强生命力,堪称“活着的非遗”。近年来,当地组织英歌舞进校园、进社区,为孩子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古老文化遗产的魅力打开了一扇窗。越来越多的孩子学起了英歌舞,加入了非遗传承者的队伍。

  非遗技艺的研习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经年累月的刻苦练习以及不断沉淀的文化底蕴。因此,非遗传承应从娃娃抓起,而学校和家庭无疑在非遗人才的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报道,在文章开头提到的小女孩家的客厅里摆放着小鼓、“小蛇”道具,还有她用的“迷你版”英歌槌,“童子功”未曾放松。不独英歌舞小女孩,深圳宝安区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上醒狮团里的“小奶狮”、重庆永川区“村晚”决赛上的“喷火娃”、山东德州的“高跷小子”等,也都是在长辈言传身教的影响下,走上了非遗传承的道路。随着人们对非遗传承认知的深化,新的火种不断被播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这样代代相传、融入血脉、生生不息。

  非遗文化持久的生命力,离不开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其背后承载着深植于人们心中的价值观、生活方式、精神追求、审美认知,既源于生活又回归生活。让非遗文化融入当代生活,以青少年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普及非遗传承,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把非遗传下去,让非遗活起来,离不开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参与,这样才能为非遗传承注入新的活力,让非遗文化更有生命力。

  文化连接着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不断壮大传承队伍,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今年春节期间,英歌舞“出海”英国,伦敦街头短短6分钟的英歌舞表演,吸引了大批海外观众现场围观。刻在骨子里的热爱,让非遗传承队伍中从不缺少年轻的面孔。呼唤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传承者的队伍,让古老的非遗文化在现代不断开枝散叶。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8日 0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