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浙江财经大学“三三制”人文通识教育探索与实践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三三制”人文通识教育探索与实践

来源:光明网2019-08-05 10: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业铸才通识育人 “全才”之思行“全人”之道

  ——浙江财经大学“三三制”人文通识教育探索与实践

  2019年3至5月,浙江财经大学的人文通识课程《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经典》开启了学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写作计划——“现代文学名家传”项目,吸引了来自全校各专业235名学生,产生了24个剧本。课程任教教师吴智斌喜滋滋地看着办公桌上堆积如小山般的剧本作业,忍不住内心的喜悦“这次剧本写作计划主要涉及鲁迅、郭沫若、徐志摩、钱钟书、杨绛、张爱玲、金岳霖等现代文学著名作家传记,学生们对作业的喜欢程度、投入程度,以及对这些名人名家的理解深度简直让我惊讶。”按照写作计划,优秀剧本会被挑选后反复打磨、修改,成为本课程今后修读学生演出的剧本库;同时,这也将建立一种比较稳定的“写与演”模式,最终打造成有特色的话剧节目,在可能的情况下走向校园,走向社会。剧本《徐志摩·三段情》的主创人、16级会计专业精益班的大三学生郭维霞一想到自己的作品将有可能成为校话剧社的保留节目就兴奋不已:“虽然这个剧本还有挺多需要继续改进的,但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作为会计专业学生的我,像一个真正的文学编剧那样去创作、去期待自己的作品被搬上舞台,这种感觉真是太有意思、太棒啦!”

  因创作结缘、因书法结缘、因戏结缘、因参赛结缘、因创业结缘……多年来,浙江财经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通识教育目标和理念上始终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持续开展人文通识教育改革,探索“三三”育人路径实践,如今,由阅读、欣赏、沟通、表达、表演等人文通识教育所铸就的别样情怀,已成为财大学子不可或缺的大学体验。

  【机制】共识·制度·管理:齐抓共管 建立通专融合的有效机制

  近年来,随着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识教育已成为中国大学教育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概念之一。通识教育改革背负着时代赋予大学的使命,浙江财经大学在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过程中,稳步推进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立,为修复人才培养体系中重专业、轻通识,顶层设计缺失等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校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高度重视通识教育,亲自主讲通识教育课程,多次强调不仅要使学生学会做事,更要培养有魂、有魄的人才。学校各个层面齐抓共管,凝聚共识,狠抓制度建设与管理落实。

浙江财经大学“三三制”人文通识教育探索与实践

浙财学生赴法国开展文化交流 推广中国书法

  为总结通识教育探索经验,提升通识教育理念与认知,引领学校人文通识教育迈出更高水平步伐,学校举办通识教育高峰论坛,邀请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大、西南财大等通识教育专家把脉学校通识教育。论坛上,校长兼学校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钟晓敏教授着重指出,把学校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通之道定位“全才”型人才的培养,特别强调通过人文通识教育来完善、柔和与滋养学校的专业教育,使培养的学生达到知识结构上的博雅与通达、能力结构上的融通与理智、道德结构上的和谐与完善。

  学校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成立了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由校长兼任主任,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和教务处处长任副主任,各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委员。通识教育中心与教务部门互相协作,制定学校通识教育课程规划,制定通识课程建设标准,组织通识教育课程的交流、观摩和研讨,组织“通识大讲堂”、通识学术沙龙及通识类学科竞赛,组织编写核心通识教材,组织通识教育研究,撰写本科生综合素质年度报告,以及建设通识教育中心网站和网络开放课程等。随着《财经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构建研究》、《基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体系构建与实施路径研究》和《财经类高校“互联网+”通识课程建设与改革——以浙江财经大学为例》等省、校级教改课题立项,以及《大学生人文通识能力建构的顶层设计——基于浙江财经大学人文通识核心课程建设的探索》等研究成果的完成,学校确立了通识、专业、创新创业三者合力共育通专结合人才的教育理念,并逐渐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三三制”人文通识育人路径。

  “三三制”人文通识育人路径有几层含义,首先是确立人文通识教育的“三大方向”,即以“文字、文学、文化”为层级,架构人文通识教育体系的基石;建设“三类课程”,即通识核心课、一般通识课、通识周边课,构建立体化人文通识课程体系落实能力培养目标;通过“三个环节”,即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社会服务,拓宽以“文”化人的路径以实现通识教育路径,最终达成“一个话筒”(口头)、“一支笔”(笔头)、“一席书”(案头)的“三个一”能力目标。这一育人路径的成果形态,是得以将人文通识教育融通于各专业教育中,以“读、写、说”三种核心能力为旨归,重视以文化人,最终达成专业铸才、通识育人的人文通识教育目标。

  【支撑】学科·师资·平台:保障有力 打造通识育人的坚厚基石

  优秀教育理念的达成,得益于高水平师资队伍与高水准育人平台的建立。学校人文通识教育曾长期以《大学语文》《财经应用文写作》等公共必修素质课和近百门公共素质选修课的方式推进和落实,随着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等本科专业及五个中文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专业培养平台的建立,以“学科、师资、平台”三位一体的人文通识教育支撑体系形成,打造贯彻人文通识教育的强大的队伍。如今围绕着人文通识教育的目标,学校打造了中国语言文学一流省级学科(B类)平台,构建了一支专家引领的高质量师资队伍。

浙江财经大学“三三制”人文通识教育探索与实践

浙财学生排演越剧全本大戏《追鱼》

  站在人文通识教育一线的专家学者型教师队伍,有书法专家、美术学科带头人,语言文字专家、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以及分别拥有古代文学、现代文学、传统戏曲、教育教学研究等等多门学科背景的骨干力量,主持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相关专著、教材30余部,在教育部、中国文联、省教育厅、省高教协会等主办的活动中获得奖项10余项,并在省、校级等各类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人文通识课程教师团队早已经跨越学院、跨越专业成为了各专业学子的粘合剂,他们将自己多年的教研教学经验反哺于通识教育,并致力于探索培养“全人”的通识教育路径。从课程内容到形式都追求适应通识需要的创新,增强通识课程的能力含金量,很多人文通识课程的课堂甚已经延伸到了教室外……

  “我们的书法课很有意思,收获很大!”18级大数据专业傅喆同学说,“黄建新老师的书法课是在给我们讲人生道理和故事,让我们受益匪浅!”“黄老师课后还带我们去临安的‘书法村’上田村做调研,指导我们写调研报告,还给村里编制发展规划、提供产业咨询。”现在,上田村已经发展成为浙江书法第一村,是浙江美丽乡村的样板。每次想到这个名字,当初参与调研组的师生都与有荣焉。担任书法课程教师、书法社团导师的,正是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建新教授。

  自1992年起,黄建新先后开设了《实用书法》《大学书法》《书法理论与技巧》《书法鉴赏》《书法基础》《书法史》《中国书法专题》等一系列人文通识课程,授课时间达4000多学时,授课学生达5000多人。除了常规上课,书法通识课还与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应用等课题结合,师生一起为近10个“浙江书法村”、省内外多个书画小镇提供规划、咨询服务,此外,成立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举办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浙江财经大学人文通识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在更高层面上得以呈现。

  【措施】课程·品牌·实践:多举并措 探索知行合一的教学路径

  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主要分为科学精神与技术进步、人文素养与审美艺术、社会认知与国际视野、管理智慧与创新创业四个板块。其中“人文素养与审美艺术”板块涵盖了学校人文通识教育课程的主体部分,课程内容涉及法律、经济、宗教、文学、文字、心理、礼仪等方面知识,有书法文化、茶文化等传统中国文化内容,也有英美文化赏析和中外文化对比等等。

  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何华珍说,这个立体化的人文通识课程体系,包含了校通识核心课程2门,一般通识课程22门,通识周边课程50余门。除了精心设计课程、严格学业管理外,学校有朝更大通识平台迈进的目标:扩建人文通识类线上课程、探索暑期海外高校合作研学项目,同时将课堂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全面拓展学生的视野,锤炼学生的格局,夯实学生的读、写、讲等通识核心能力。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学校人文通识“六大”品牌:通识大讲堂、“学涯湖”文化沙龙、“学涯杯”书法大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思韵》专刊、传统文化推广月等。学生先后260余次获全国、省书法大赛奖项,省大学生口语竞赛、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挑战杯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汉语创意写作大赛等奖项,114位学生书画作品入选国际展。

  为将人文通识教育融通于专业教育之中,采取实践性更强的课程教学模式也成为人文通识课堂的新常态。刚刚过去的毕业季,2019届财务管理专业林淑颖、赵梦霞同学和财税专业陈银芸同学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她们的“戏友”小学弟小学妹,收集了一张张她们仨曾在台上扮演过的各种生旦净丑角色剧照,整理了一段段“后辈”们的真情告白,剪辑了一个包含台前幕后种种场景画面的精美视频,集合成了一份独特的惜别篇章。四年前,她们以优异的成绩入校时,满眼都是数字公式、报表税单,戏文书法、剧本创作、杂剧传奇是她们在大学通识课上身体力行的新领域,却让她们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多了几声变调。2019年5月,这些在上大学前可能还完全不熟悉戏曲的年轻人,跨越年级和专业,合力完成了其他学生戏曲社团不敢轻易尝试的全本越剧文武大戏《追鱼》的演出,博得了校内外观众的满堂惊叹和掌声。

  课程、品牌、实践三者合力的教学模式,使浙江财经大学的人文通识课程深受学生欢迎。目前,学校立项建设的人文通识课程开课率达到100%,近五年学生平均选课数每学年超过5000人,受益面非常广。为落实“三个一”能力目标而精心打造的人文通识核心课程《沟通与写作》、《中外文学经典研读》,严格实行小班化教学,每学期开设20个以上班级,全校各专业近600名学生修读。这两门核心通识课程除了重视经典文本阅读,更强调学生沟通表达的能力培养外,每位学生都必须完成 “沟通场景”、“演讲实践”、“无人领导小组面试”、“名剧创编汇演”、“主题辩论”等实践活动。学生论坛的选课主题帖里,有人向学弟学妹们推荐道:“活动作业不简单,但是沟通、演讲、写作等能力都能得到锻炼,尤其对于我们学财经的学生很有帮助。”而《书法鉴赏》等经典课程,更是入驻全国性知名慕课在线学习平台,惠及20余所高校数千名学生和社会学习者。

  “一支笔”、“一个话筒”、“一席书”,浙江财经大学人文通识教育课程提出的针对学生“笔头、口头、案头”三方面的能力目标,被融汇在各门通识课程的活动中,过去专注于会计、金融、财税、经济等与人文学科泾渭分明专业学习的学生们,正在进行自己跃跃欲试的创作、筹办自己全情期待的演出、奋斗自己踌躇满志的大赛、参加自己兴致盎然的沙龙,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知识视野不一样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多了些别样的思考,“发现了一个非专业化的立体自我”、“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整体性的人文认知”、“第一次发现了汉字原来如此美”、“我恢复了每天半小时随笔写作的习惯”、“在大学里我与文学有了亲密约会”……学生们在各种人文通识课程评价系统里留下了自己的真切感受。

  【成效】能力·项目·奖项: 教学相长 培育德才兼备的博雅人才

  作为理念的通识教育是抽象的,作为实践的通识教育则是具体的。学生刘星宝、季珍瑶分别牵头申报的《基于数据挖掘的乡村振兴战略下“浙江书法村”的评价体系构建》、《二十一世纪浙江省高校戏曲社团发展状况的调查与研究》项目获得了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创新创业孵化类项目立项;学生刘星宝的论文《衢州市“浙江书法村”发展现状及对策初探》入选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浙西书法研讨会;6月,获得“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一等奖的18级中美市营学子季彦彤,坦言在选修的《沟通与写作》人文通识核心课程课堂上获得的演讲、写作与表达等能力助益了自己的获奖……

  这样的立项与获奖,已成为浙财学子课外收获的常态。因为基础知识宽厚、知识结构合理、实践应用能力坚实,学生们在各类学习竞赛中表现突出。据统计,在实施通识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竞赛中的获奖人数明显逐年增长。如2015年、2016年,在人文通识课程教师王怀榕的带领下,多名会计学院、财税学院、法学院等非人文类专业的学生,在浙江省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中连连斩获一、二、三等奖。这些人文通识类学科竞赛早已经成为全校性赛事,为学生开辟了自我锻炼、课外成才、走向社会的重要渠道。此外,学校人文通识教育成果也得到社会关注,学生越剧组织红叶戏曲社,至今已成功排演《追鱼》等多部全本越剧大戏,并受邀参加第十八届嵊州民间越剧节暨第四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全国爱越小站荟萃活动,献演折子戏《追鱼·书馆》,在越剧达人赛中荣获“越秀奖”……

  课程团队教师们纷纷在海外筹建中国学校,推广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东南亚汉字文化研究,致力于汉语言文字文化的国际传播,师生多次在新加坡、美国、泰国、法国、哈萨克斯坦讲学并举办书画展览等等,近日,又在筹办日本书画展,影响力远播异国他乡。

  在‘双一流’建设大潮中,通识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热点,从理论到实践都有待继续探索与创新。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建新教授表示,“学校将继续强化‘全人教育’的理念,更深入地探索融通人文通识与专业教育、跨越专门化人才培养屏障的通识教育之道,培养真正具有‘三个一’能力素质、通专结合的优秀浙财学子。”(毋丹 吴智斌 )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