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R作品|核电哨兵:守护广东核电基地的“光明卫士”

2017-01-18 10:48 来源:光明网 
2017-01-18 10:48:2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VR作品|核电哨兵:守护广东核电基地的“光明卫士”

核电卫士

VR作品|核电哨兵:守护广东核电基地的“光明卫士”

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点击右侧链接 《VR作品|核电哨兵:守护广东核电基地的“光明卫士”》

  光明网讯(记者 丁玉冰)近日,记者走进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探访在繁华都市的寂寞角落中默默守护光明的忠诚卫士——武警深圳支队某大队。

  大亚湾核电基地坐落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是中国目前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两座核电站共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约450亿千瓦时。其中,大亚湾核电站所生产的电力70%输往香港,约占香港社会用电总量的四分之一,30%输往南方电网;岭澳核电站所生产的电力全部输往南方电网。

  与“北上广”并称的深圳毗邻香港,热闹繁华。从大亚湾核电基地到市区却至少需要两个小时,这里被守护核电站的官兵们戏称为深圳的“西伯利亚”。基地内一应生活设置完善,区域规划整齐,道路干净整洁,基地内种满了各种花草树木,生态好的甚至有白鹭在这里安家。可是对比繁华市区那闹哄哄的街道,总觉得少了一丝烟火气息和生气。

  而我们的武警战士做的又是这寂静环境中最枯燥的工作:站岗、巡逻。

  两个小时一班岗,除非台风过大,他们24小时在哨位上几乎一动不动。因为常年在潮湿的海边站岗,很多战士小小年纪就患上了风湿病,又因常年保持笔直站立的姿势,有的人还患上了静脉曲张。

  这些可能是所有需要站岗的战士们通有的职业病。但他们守护单位的特殊性,让他们比别处的战士更多了一份担心和危险,那就是来自核的危险。

  离核原料最近的距离只有10m-15m

  30多年前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6年前的福岛核泄漏事件让不少人都谈“核”色变,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其中一部代表作就是讲述核事故——《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

  核电基地内的武警战士很多都担负过核原料更换时的上勤任务。他们就站在离原料或者乏燃料10m-15m的距离。

  虽然有基本核电常识的人行走在核电基地内不会有任何的心理负担,但真的站在离核原料只有10m-15m的距离时,恐怕不少人都会手抖腿软。经过讲解,记者了解到,未开始使用的原料是不具备放射性的,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乏燃料换出时会被密封,武警战士们也会站在安全距离范围内进行守卫。(10m-15m是安全距离)

  “树都能长得这么好,我也不会有事”

  1997年出生的董陆伟来自连云港,来到大亚湾核电基地刚一周多,正是慢慢了解核电知识,放下心中恐惧的阶段。得知他要被分到核电基地时,心里也是敲小鼓:“会不会有辐射,对我有没有伤害?”这些常人都会想到的问题在他的心头萦绕。当他真的到了基地,看到满园的绿化,他想:“树都能长得这么好,我也不会有事”。

  每当有新兵分过来,支队都会请核电站的专家们来开讲座,讲讲核电站运行的原理,讲讲核电的贡献,再讲讲核电基地采取的种种保护措施,用数据、用事实说话,战士们渐渐的都会放下心里那绷着的一根弦。

  相对于战士的思想工作,支队的指导员们最头疼的可能是如何做好新兵家长的思想工作。战士们身处核电基地,能亲眼看到和感受到上万人在基地内安好的生活和工作,会快速的对核电有着理性的认识,但身处异地的家长们总是在想象中担惊受怕。碰到这种情况,支队会邀请新兵家长亲自来看一看,体会一下,听听专家们的讲解,家长们这才会放下心来。

  “军人嘛,就是坚守”“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VR作品|核电哨兵:守护广东核电基地的“光明卫士”

下士李稳正在岗哨执勤    丁玉冰/摄

  中国军人在国人心中可能是“荣誉”、“安全”、“可靠”的代名词。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是钢铁战士般的存在,可我们时常忘了他们大多数也只是十几岁、二十岁出头的大男孩,肉体凡胎,会害怕也会生病。

  大亚湾核电站入水口的岗哨,孤零零的站在海边,战士笔直的站在哨位上,像是守护一座孤岛。记者到的时候天阴沉沉的,海风裹着水分扑面而来,高高的岗哨上风尤其的大。记者问正在站岗的李稳,深夜执勤怕不怕,他说刚开始的时候也会害怕的,尤其是遇到台风天。

  已在基地服役11年的上士杜洪星说,早些年遭遇台风的时候,他们真的是把自己绑在哨位上,以防被风吹走。现在的管理越来越人性化,设施也越来越好,风大浪大的时候可以关上岗哨的门,采取相应有效措施保证战士的生命安全。

  2年兵曾俊铭和3年兵叶鹏飞都在执勤时遭遇过雷暴天气。岗哨的的避雷针和哨位下的大树都被劈坏,他们做例行报告的时候也只是描述了一下现场情况。记者问有没有询问是否能撤离时,他们说:“没有,军人嘛,就是坚守。”

  “累吗?苦吗?枯燥吗……?”当一连串问题砸向才19岁的黄存伟时,少年人特有的热血让他喊出了一句时下年轻人流行的话语:“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责任编辑:杨煜]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