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牛奶盒、干电池到底怎么扔?清华教授手把手教你做垃圾分类

2017-09-15 13:08 来源:光明网 
2017-09-15 13:08:4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每次丢垃圾的时候看到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这两个垃圾桶会不会犹豫到底丢进哪个里面?

  外卖餐盒是塑料制品,塑料属于可回收类垃圾,但吃完的外卖餐盒到底是丢进可回收垃圾桶里还是其它垃圾桶里面呢?

  有些个环保主义者&重度强迫症患者的小伙伴们,会把外卖盒、牛奶盒等洗干净再扔掉,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呢?

  光明网请来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建国教授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做垃圾分类。

牛奶盒、干电池到底怎么扔?清华教授手把手教你做垃圾分类

  小编:路边的垃圾桶多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小区的垃圾桶多为厨余、可回收和其他垃圾桶,我们的垃圾分类到底是怎样的?

  刘建国教授:目前比较流行的有:二分法,干的与湿的,或不会烂的与会烂的;三分法,有害、可回收、其它;四分法,有害、可回收、厨余、其它。

  小编:(不明觉厉)原来有这么多种分类。国内比较多采用哪种分法?

  刘建国教授:四分法和三分法比较多见一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的实际上是四分法。

  小编:忘了在哪看到说污染过的纸张、塑料什么的不能属于可回收垃圾,这样对吗?

  刘建国教授:对的,比如沾染过油污的纸张、纸箱、塑料制品等都不算是可回收的垃圾,要丢进其他垃圾箱中。

  小编:哦哦哦~如果是包装普通面包片的是塑料袋呢?抖掉里面的面包屑看起来还是挺干净的。

  刘建国教授:这种碎片塑料,上面印满了字,还沾着一些面包碎屑,回收利用价值不大,就直接扔进其他垃圾箱里就好了。

  小编:(咳,咳)那,我吃完外卖把餐盒、牛奶盒洗干净再丢掉呢?(一脸傲娇,教授快夸我环保!)

  刘建国教授:如果能保证洗干净就是可回收垃圾。但是外卖餐盒没那么容易洗干净,牛奶盒需要剪开才可能洗干净,要考虑清洗餐盒所费的水资源的成本和水污染的成本……

  小编:呃……所以……

  刘建国教授:所以,如果是比较容易清洗的,清洗后可归为可回收垃圾,如果不容易清洗干净的就直接扔到其他垃圾箱吧,能进入规范的处理系统,也没有太大问题。当然,减少餐盒这类垃圾的产生是最好的。至于我们现在常喝的纸盒包装的牛奶、酸奶等,这类盒子还是要提倡拆开、擦洗干净再扔掉,你做的不错。

  小编:教授,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搞不清楚该算哪种分类的垃圾就都丢进其他垃圾箱中?

  刘建国教授:除了有害垃圾外,可以这样理解!宁缺毋滥,优先保证分出来的可回收物具有较高品质,不要因为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其他垃圾的去向本来就是混合垃圾处理设施。

  小编:教授教授,我每次都会把纸张、塑料、各种瓶子和厨余、其他垃圾分好扔进楼下的垃圾箱(教授,快夸我垃圾分类做得好!),可是环卫车辆又会把所有垃圾混在一起运走了,我做分类还有什么意义啊?

  刘建国教授:必须要为你这样有环保意识并且付诸行动的公民点赞!垃圾分类回收有四个环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分类投放作为整个链条的第一个环节,是我们每一个居民的责任,做不好的话后面也很难做到高效的处理。过去我们先分后混现象比较严重,是因为没有分类处理的设施,比如后面只有填埋场,那分类运输的必要性就不大。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有了分类处理的设施,但是居民分类投放的参与率和准确率不太高。比如人们常常在厨余垃圾中混入玻璃、塑料等其他垃圾,这些垃圾一起运到垃圾处理厂后还需要用机器再进行一个分选的工作,这就大大提高了厨余垃圾堆肥的成本,出来的肥料质量也不够好,卖不出好价钱,回收后再利用的收益降低,无形中也就降低了这些垃圾回收的意义。而运输、处理这些垃圾是要政府财政补贴的,分类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也是一种浪费,垃圾处理的成本增加了,财政补贴也就要相应的增加。财政哪里来,不就是税收嘛。

  小编:(惊呼)所以,垃圾分类做不好,也就是浪费了纳税人的钱,没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刘建国教授:(点点头)垃圾分类首先要明确责任,最重要的就是居民作为垃圾产生者应尽的责任。垃圾是我们产生的,分类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排放在先,人家收运在后,我们先尽到自己的责任再说。我们分类是举手之劳,想做马上就可以做到的事,人家还得配备分类收运车辆、建设分类处理设施,征地可研环评公参招投标设计建设运行一关一关过,比我们迟钝滞后一些也算正常。我们先分我们的,别管人家,他如果准备充分了还不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咱们再一起好好收拾他不迟。我们分了,履行了自己的环境责任,慢慢养成好习惯,带动周围人分类,同时至少可以给捡废品的提供一些方便,不也挺值的吗?

  小编:(小声咕哝)没错,每次瓶子什么的丢出去,很快就不见了。

  刘建国教授理论上只有100%的居民都严格按照要求做到了分类投放,我们才能得到理想的分类垃圾,很可惜,实际的情况是只有一部分居民像你一样能按要求做到,而相当一部分居民由于种种原因做不到。我们用小学数学知识来做一个简单推算吧。假定我们要求一个小区的居民将垃圾分为会烂的和不会烂的(非常简单易行吧?)两类,再假定垃圾中会烂的和不会烂的各占一半,分别投放到两个桶中,有一半居民做到了,一半居民没做到,那么我们最后得到的两桶垃圾,一桶是75%会烂的加25%不会烂的,另一桶是75%不会烂的加25%会烂的,依然是混合垃圾。你要不信,你去看一下专门从餐馆定时定点收集的餐厨垃圾,你就明白了。那果然是你心目中的餐厨垃圾吗?No!不过是湿了许多的混合生活垃圾而已!

  小编:电池到底属不属于有害垃圾,这个困扰我很久了。

  刘建国教授:电池种类很多,不可一概而论。严格来讲,我们常用的干电池其实不算有害垃圾,进入填埋场、焚烧厂没有问题。但是可多次充电的电池就算是有害垃圾了。由于电池总量不大,居民有时候也很难分得清楚各种电池类别,所以实际执行中很多地方将干电池也归入到了有害垃圾。要不要投进有害垃圾桶,可以看各个地方的垃圾分类投放指引。(除了可多次充电等电池,家用的温度计、白炽灯灯管等也都算是有害垃圾哟)

  小编:垃圾焚烧和垃圾回收好像是背道而驰的两回事?

  刘建国教授:实际上不是背道而驰,而是相辅相成。不管是分类,还是焚烧,在地球上都不是新鲜事,我们看看各个国家的情况就知道了。世界上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国家是日本,同时垃圾焚烧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还是日本!约百分之八十焚烧处理。另外几个垃圾分类模范,德国,瑞士,瑞典,丹麦,焚烧比例都不低,在百分之三十多到五十多之间。反过来看,世界上禁烧最彻底的国家,发达国家有希腊,发展中国家有菲律宾,前者垃圾基本靠填埋,回收加堆肥总计不过百分之十几,分类做得如何可想而知;后者垃圾基本无管理,河道洼地就是天然的垃圾填埋场。

  我对欧洲27国做了一个统计,基本上是这样一个规律经济越发达的国家,垃圾分类越好同时焚烧越流行,反之经济越不发达的国家,垃圾分类越差同时越排斥焚烧分类不是为了不烧,而是为了好烧;分类做不到不烧,但可以做到少烧。

  而且,垃圾焚烧能回收热能,热能的回收谁说不是一种回收呢。

  小编:有道理!

  刘建国教授:我想再强调一点,大家扔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之前请尽可能的将水沥干,越干越好。垃圾含水率降低了,重量自然就减少了(别忘了,垃圾运输、处理的企业可是按重量拿国家财政补贴的哟~而且水多了,焚烧起来也困难呐!),品质自然也提升了,后续处理过程的资源能源回收效率和二次污染控制水平自然也就提高了。这个真是人人都可以轻松做到的举手之劳,但对于垃圾减量和提质意义重大。扔厨余垃圾最正确的做法其实应该是把塑料袋(垃圾袋)中的厨余垃圾丢进厨余垃圾桶,再把袋子扔进其他垃圾桶内。

  小编:(两眼闪星)好的,以后一定这么做!

  刘建国教授:咳,咳,其实我想还想再强调一点。

  小编:您说您说

  刘建国教授:要保证我们垃圾分类的纯度,厨余也好、可回收也好,如果纯度不高,厨余中混入了其它,其它中混入了可回收,这样后期处理时设备可能无法正常运行,后期分选又会提高成本,我的建议是“宁缺毋滥”,拿不准的干脆就丢到其它垃圾里,我们有保底的处理其它垃圾的方法。我认为目前我们不需要追求很高的分类垃圾数量,而是要保证分类垃圾的质量,哪怕分出的比例不是很高。

  总之,垃圾分类这件事并不难,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举手之劳,难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我们要摈弃垃圾分类是做好事的观念,而是要树立垃圾不分类就是做坏事的理念。只要我们坚持,就会养成习惯,习惯成自然,我们就成为了“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小编:谢谢刘教授今天讲了这么多,解决了好多纠结已久的垃圾分类问题。小编以后还要坚守正确的垃圾分类道路,将垃圾分类做到纯粹做到极致,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光明网记者 丁玉冰)

  小贴士:

  最后,小编奉上垃圾分类的清单,大家可以照着分起来!

牛奶盒、干电池到底怎么扔?清华教授手把手教你做垃圾分类

牛奶盒、干电池到底怎么扔?清华教授手把手教你做垃圾分类

牛奶盒、干电池到底怎么扔?清华教授手把手教你做垃圾分类

牛奶盒、干电池到底怎么扔?清华教授手把手教你做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杨煜]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