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做精本职工作 不辱历史使命

2017-11-23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在基层宣讲的四位军地代表勉励各自单位同事——

  白芝勇代表:一场掏心窝的宣讲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日前,在北京地铁12号线2标项目工地,来自地铁建设一线的100多名建设者迎来了中国中铁一局五公司精密测绘公司测量高级技师白芝勇。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白芝勇这几天正奔忙于基层党员和工人中间,与他们一道畅谈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体会。

【领航新征程】做精本职工作 不辱历史使命

白芝勇在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蒙华铁路集义隧道进行施工测量。新华社发

  “每每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进程,以及未来发展的宏伟规划,就禁不住心潮澎湃。”白芝勇的开场白充满激情。“十九大报告提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常常在想,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白芝勇和大家掏心窝地说,“我最初的愿望和大家一样,就是通过努力踏实地工作,在企业中站住脚,买上房子,娶上媳妇,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今天,我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创新,做最好的自己,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

  白芝勇日常从事的测量工作很辛苦,宣讲中,他和工友们说:“有时候扛着测量仪器爬山一个多小时,到山顶却遇到倾盆暴雨。很多人就会说回去吧,明天再测。可是,测量多耽误一天,就意味着工程工期要延后,对企业会造成损失。这时我就鼓励同伴,为了企业的大局,个人克服一下困难是值得的。”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道出了我们基层代表的心声。”白芝勇热情地鼓励工友们,“作为新时代的技术工人,我们要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通过不断学习成长为有知识、懂创新的技术人员。”

  如何在看似枯燥又重复的日常工作中进行创新?白芝勇有自己的理解:“创新有两种,一种是从无到有,一种是从有到精。在我们的工作中经常出现效率不高或产品不够完美的情况,其实只要我们动动脑筋,改进一些技术方法就可以让结果变得更好。做到这点一要不断学习;二要懂得坚持,没有一万小时的反复练习,技术水平是无法上一个台阶的;三要做个有心人,处处留意皆学问。”听着白芝勇的肺腑之言,工友们不禁点头。

  按照十九大报告描绘的蓝图,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已经年过五十,那时的中国会更美丽,更富强。想到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厦添砖加瓦,一份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心气更足了。”白芝勇的感慨引起了工友们的共鸣和阵阵热烈掌声。

  相关推荐:

  王飞雪代表:让中国北斗光耀环球

  侯晶晶代表:三届党代表的使命感

  王金龙代表:愿将忙累化动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