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有所养 需要“情”字为先

2017-12-28 16:27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6:27:5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近日,一则八旬老人街头贴广告“求收养”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85岁的韩先生已经独居30余年,他有两个儿子,一个移民国外,一个很少来看望他。韩先生不愿意住养老院,想找人“收养”,称可将每月6000元的退休金交给收养人。

  看到这则新闻,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很心酸。每个家庭都有老人,我们每个人也都会变老。养老问题,值得每个人关注。韩先生“求收养”实际是在渴求家庭温暖,他无法从亲生儿子那里获得,只能寄希望于有爱心的陌生人。老人每月6000元的退休金着实不低,但退休金不应该被看作是“求收养”的筹码。老有所养,还是需要“情”字为先。

  中国人是以情感为纽带的,从古至今这是中华民族的特性。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有所养,需要全社会给予关怀。

  时逢岁末,各大媒体各种盘点铺天盖地。养老,作为民生热点问题之一,也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养老金13连涨、以房养老等等字眼频频出现。无论是养老金连年增涨,还是以房屋为依托的养老模式出现,都是在从物质层面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保障。如何从情感层面出发,让老人感到温暖,是值得全社会思考的。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联合百度搜索共同发布2017民生热词,“社区居家养老”榜上有名。社区居家养老是一种新兴的、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有机结合的社会化养老模式。在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过程中,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养老机构也难以满足需求。在此背景下,社区居家养老的模式越来越受到推崇。

  尽管社会力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老人安度晚年,但仍旧无法代替子女,子女赡养父母责无旁贷。在光明网开展的调查中,47%参与网友认为“求收养”老人由儿子抚养最好。我国是一个讲求孝道的国家,自古就有“养儿防老”、“父母在不远游”等说法。当今社会,年轻人拼事业,工作压力大,但这并不能成为推脱赡养老人的借口。父母养育之恩,子女当涌泉相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应致力于从关爱自家老人做起,将“爱”向全社会延展,让每个老人都感受到温暖。对于那个“求收养”的老人,很多网友觉得老人形单影只,表示想去探望他、陪陪他,但谈到收养,很多人还是迟疑的。在参与光明网调查的网友中,54%的网友表示即便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也不会考虑收养陌生老人。其实,对待老人,并非“收养”一种途径,尽己所能以诚相待就好。

  无论是社会机构、还是个人,对待老人都需要“情”字当先,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每个人都会慢慢老去,我们今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光明网 张倩)

[责任编辑:廖慧]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