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2018-03-2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代表委员畅谈“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回去就干,马上就办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闭幕。从春天出发,代表委员们将把两会精神带到各自岗位,继续唱响“两会好声音”,讲好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沧桑巨变,来自于实干,来自于凝心聚力,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5年,中国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借力两会开好头起好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3月3日,光明日报曾特辟5个版面,邀请40名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光明日报再邀请30名代表委员,展望新时代,谋划新作为,与读者一同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投身新时代的火热实践,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编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八个明确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深刻把握“八个明确” 扎实推进综合改革

  作者:邱勇(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八个明确”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深刻理解和领会“八个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对于高校而言,就是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无论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还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都必须持续推动改革,把提升办学质量作为最终目标。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清华大学要大力弘扬行胜于言的校风,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要求,“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在育人过程中,价值引导是第一位的,要坚持价值引导、立德为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倡导有温度的教育,努力营造倾心育人的氛围。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大力开展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让学生富于创意、善于创新、勇于创业。清华大学坚守育人初心,正在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和培养、博士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大力推进本科生培养方案重构和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着力促进通专融合,推动从“以教为主”真正转向“以学为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大学是创新思想最为活跃的地方之一,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是大学的优势。大学要努力在国际学术前沿取得引领性成果,更要把科技创新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积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清华大学努力把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统一起来,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中坚持尊重学术、强化问题导向、促进开放合作、建设创新文化的基本原则,以学科交叉、军民融合、前沿部署及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探索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科研发展模式和管理模式,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科学研究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

  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大学要有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一流大学不仅要引领世界科学技术的方向,更要影响思想文化的创新发展。一流也意味着独特性,一流大学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一流还意味着贡献和影响力,一流大学不仅要对所在国家、民族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还要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发挥作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21世纪高等教育的重要特征是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和竞争。大学要认真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不断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努力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大学更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优势。清华大学2016年制定并实施全球战略,2017年倡议成立了亚洲大学联盟。联盟发布的第一份联合声明强调,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有西方一种声音。清华大学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努力在全球发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引领21世纪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清华大学将认真领会“八个明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努力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呈现出新的气象、新的面貌和新的活力。

  全面领会“八个明确”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韩庆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一级教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使“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回去就干、马上就办”,切实做到知行合一。这需要真正做到认清、认知、认同和认真。

  一是认清。即认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产生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十九大报告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可从三方面来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一是从“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及“历史性影响”来把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主要依据。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实践基础。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必然产生历史性影响,其最鲜明、最集中、最根本的影响,体现为推动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二是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三个意味着”来把握,这实质上讲的是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标志。第一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华民族站在了我国发展起来以后从大国成为强国,即实现强起来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二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了具有理论主动性、理论引领性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三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国现代化站在了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新的历史起点上。三是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五个时代”来把握,这实质上就是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全国各族人民、中华民族、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五个方面,来理解进入新时代的核心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上述历史方位以及实践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

  二是认知。即强化人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知。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掌握它、践行它。认知首先需要记忆。要使人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记在心里。为此,就需要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逻辑起点、总体框架和理论基础,从中进一步提炼概括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其次需要理解。要通过不断学习、阐释,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方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历史地位、重大意义。认知,还需要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神实质,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感知、解释、思考研究来记忆、理解、领悟,是我们认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基本途径。

  三是认同。即增强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就是坚定“四个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认同,就是必须坚持知行合一,真正从思想上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理论认同,就是真正从学理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说透彻、讲明白。情感认同,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人民需求一致,要使人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根本利益问题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立言的。

  四是认真。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态度认真,真抓实干。指导思想形成以后,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思想更重要。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什么事只要认真起来、行动起来,以刚性执行力抓落实,就没有干不好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如此。

  相关推荐: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