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白面书生”包公在音乐中走近观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白面书生”包公在音乐中走近观众

2019-01-06 02: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白面书生”包公在音乐中走近观众

——全国首部“包公”题材大型原创音乐剧巡演完成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日前,随着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青天之端》演出的帷幕落下,全国首部全景式“包公”题材大型原创廉政音乐剧正式完成了在安徽合肥、河南开封,以及广东省内广州、珠海、东莞、茂名、潮州、河源等地的巡演。

  “我们这部剧由肇庆市纪委和肇庆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是全国首部以音乐剧形式展示包拯历史,以及融合岭南风情舞与西洋咏叹调讲述包拯故事的剧目。”该剧导演谭颖向记者介绍。

  该剧以历史为蓝本,全景式地再现了包拯治理端州(肇庆古称)的历程。没有“黑脸”、没有“月牙”,一袭白衣素袍,以“白面书生”形象登场的包拯,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江水粼粼,一叶扁舟,全剧一开场,观众们透过全息投影营造的生动场景很快融入故事中。

  “我们要呈现的是更接近历史的包拯形象,给大家还原一个更人性化的包拯。”剧中“包拯”饰演者、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卢雅斐告诉记者,《青天之端》塑造了一个更人性化的包拯形象。剧中的包拯看到砚工艰辛受苦,会叹息神伤;遇到谄媚奉承者,会机智应对;与夫人共度艰辛时,尽显鹣鲽情深。

  跳脱出以往包公戏的模式,塑造一个更“接地气”的包拯,是该剧主创人员在剧目策划之初就定下的基调。“观众会发现包公精神离我们一点都不远,也是我们今天要弘扬的、可以做到的,具有现代意义的。”该剧编剧陈晓琳表示,希望用新的思维和审美塑造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抱负也有苦乐的新形象,而不单是过去那个在戏剧中被神化的固化形象。

  《青天之端》以包拯到“40年不治”的端州任知军州事,刚到任便遇上贡砚失窃案为开端,以侦查贡砚失窃案为主线,在层层追查过程中,讲述了包拯在端州3年间,为老百姓办的兴学教化、只征贡数、排沥垦荒、挖井除疾、归顺僚族、建设新城、不持砚归等7件民心事。表现了包拯惩奸除恶,造福百姓,成就端州“大治”的艰难历程。

  “这部剧我看了三次,每次都很感动,都很震撼。”中共合肥市纪委、市监委预防教育处处长张雷说,“这部剧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包公在任职端州3年间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的故事,展现了包公亲民、恤民、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清官形象,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可以说是集三者于一体的精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将“打铁还需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等具有时代意义的话语融入唱词中,该剧还在幕间设置了“提点刑狱司”角色,对包拯在端州的任职进行点评,联系历史介绍中国官吏监察制度渊源,为该剧全景展示历史添上重要一笔。

  “作为80后的年轻作曲家,在创作中比较少受原有框架的束缚,融进了更多的新思维,希望能让《青天之端》为众多年轻观众所喜欢。”为该剧担纲作曲的青年作曲家高佳表示。

  在《青天之端》里,观众既可以看到充满岭南风情的舞台,也可以听到宏伟大气的西洋咏叹调。包拯与包夫人对唱时,音乐婉转曼妙,感人肺腑;端州百姓欢送包拯时,音乐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包公掷砚成洲,唱出“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一诗时,气势宏大,壮阔悠长……音乐与剧情相互映衬,带动着现场观众的情绪。

  包拯讲粤语,包夫人爱吃裹蒸粽,巧妙融入了岭南元素的《青天之端》引发了不少广东观众的共鸣。“听到包拯对贪官污吏说‘无得倾’(没商量),感觉很有意思,很容易被大家记住。”广州观众刘梅告诉记者,舞台上的七星岩、宝月台这些布景都很漂亮,裹蒸、七星岩等“肇庆元素”更让她想起以前到肇庆时看到的景色,很有亲切感。

  “包公不仅仅是肇庆的一笔财富,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谭颖告诉记者,该剧还会继续完善提升,力争在全国各地公演,希望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故事。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06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