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报告会走进贵州大学:带着乡亲一起去实现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报告会走进贵州大学:带着乡亲一起去实现梦想

2019-01-19 02: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进校园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受伤之后,我躺在病床上默默流泪,心想这样付出到底值不值?当乡亲们提着平时舍不得吃的土鸡蛋来到病房,我第一次真正感觉到了人生的价值,暗下决心:要用一辈子带着乡亲们一起创造幸福生活。”近日,改革先锋余留芬走进贵州大学,眼含热泪向数千名学子诉说她带领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贫困群众追梦的故事。

  1988年,余留芬嫁到乌蒙山深处的岩博村,敢想敢干的她开餐馆、开小卖部、办照相馆,一路打拼,成了村里的富裕户。“可每当我看到还在为温饱发愁的乡亲,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大家也带出贫困。”2001年,余留芬当选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她就自己垫钱修通了通村路。在她的带领下,岩博村先后办起了煤矸石砖厂、休闲农庄、特种养殖场等集体企业,全村群众都入股分红。

  余留芬真挚而朴实的话语,生动而感人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谯金美说:“我们大学生应该学习余留芬坚忍不拔、努力创新的精神,像她一样心怀感恩、坚定信仰。”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9日 03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