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经济界面]“家乡风景独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经济界面]“家乡风景独好”

2019-01-24 04:5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济界面】

  原标题:“家乡风景独好”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卫华

  春运大潮中,外出务工人员又被称为“候鸟”,他们春节返乡、节后返工。年年增长的春运客流数告诉我们,曾经,离开家乡去大城市打工,是许多农村劳动力的唯一选择。然而这几年,这一趋势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经济界面]“家乡风景独好”

  1月16日,受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江西鹰潭最低气温降到0℃。天寒地冻挡不住创业热情,在鹰潭市月湖区四青街道上桂村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村民桂建文正在给猕猴桃树剪枝。“选平留斜去直立,选好枝条动剪子。”他把4张剪枝照片和2张红心猕猴桃果实照片组成一组“秀”在朋友圈,引得朋友纷纷点赞。

  38岁的桂建文是一名退伍军人。2004年,他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浙江、广东等地从事果园管理。10多年的辛勤工作,让他积累了资金,也学到了果园管理技术。“回乡创办属于自己的果园,一直是我的梦想。”桂建文说,家乡不断优化的创业环境让他吃下了回乡创业的“定心丸”。2016年初,桂建文回到鹰潭,走出了返乡创业第一步,他承包了70亩荒山,种植了1000余株红心猕猴桃种苗。

  桂建文是我国成千上万名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就近就业的比例逐年增长。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8年经济数据显示,全年农民工总量28836万人,比上年增加184万人,增长0.6%。其中,本地农民工11570万人,增长0.9%;外出农民工17266万人,增长0.5%。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3721元,比上年增长6.8%。

  “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更多外资企业和国内沿海企业到中西部投资,带动中西部交通和基础设施改善。同时,伴随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很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就地就近进入了第二、第三产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一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可以带动十几甚至几百名农民工返乡就业。

  为进一步做好返乡下乡创业工作,近年来,各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优服务、强培训、促创业相关政策,有力稳定和扩大了农民工就业。

  通过设立返乡创业引导基金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专项培养资金,鹰潭探索“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加大力度培养了一大批遍布各乡村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实质性支持,提升农村青年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一系列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让返乡人员创业有条件、就业有岗位,真正实现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最开始时,我也担心创业不顺,后来,我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创业担保贷款让我解决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政府指派的农业专家给了我技术支持。”桂建文高兴地说,“不论碰到什么困难,政府部门都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让我心里更踏实。”

  政策上扶持,技术上支持,返乡创业让桂建文终于尝到了甜头。2018年,勤劳的创业结下了甜蜜的果实,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正式挂果,“总产量超过了1万斤,收入26万余元,是以往在外打工收入的3倍。”桂建文高兴地说。

  从“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到“家乡风景独好”,如今,返乡创业在鹰潭渐成燎原之势,一家家企业蓬勃兴起,富裕了当地农民,壮大了发展实力。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鹰潭全市新增发放返乡创业担保贷款4.7亿元,直接扶持返乡创业人员2600余人,带动就业1.37万人。

  一方面,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另一方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农民工在城市落户,成为融入城市的新市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制度开始全面并轨,8000万以上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2018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59.58%。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通过努力奋斗,梦想才能实现。”桂建文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4日 11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