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火车世家”的传家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火车世家”的传家宝

2019-01-25 02: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我与祖国同奋斗】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早晨7时30分,距离山西临汾发往运城的4627次列车发车还有2小时15分,担任本次运行任务的指导司机杨玉峰已经来到机车乘务员公寓,接受酒精检测并确认出车单。

  7时40分,杨玉峰开始了出车前的例行检查,从里到外、从上到下不敢有丝毫马虎。9时45分,列车徐徐驶出车站,驾驶室里,杨玉峰注视着两位机车司机的每一个动作,不时叮嘱着。

  作为火车司机,29岁的杨玉峰有着过硬的列车操控技术,对时间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每次出车前他都会拿出父亲交给他的那块怀表端详一番,思考出车的每一个细节。除了出车,为了补齐专业短板,在拥有两个本科学位的情况下,杨玉峰又继续辅修了北京交通大学车辆工程(电力机车)专业。

  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杨玉峰可是小有名气,一家四代人都是火车司机,是不折不扣的“火车世家”。杨玉峰的父亲杨子华当机车乘务员有35个年头了。而杨玉峰的爷爷杨庆堂从1960年开始进入临汾机务段工作,先后担任蒸汽机车司炉、副司机、司机。

  杨庆堂热爱乘务员工作,与他的父亲杨凤翔有很大关系。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杨凤翔所在的纺织厂倒闭了,他来到当时太谷机务段找了个机车钳工的活。由于熟悉纺织机械工作原理,在这批钳工里,杨凤翔既会开火车,还会修火车,很受人尊重。杨庆堂说:“我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开上我们国家自行设计的机车。而我很幸福,开上了纯国产的解放型6065号机车,从1937年到2019年,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我们四代人见证了国家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

  “我们当时开的火车是蒸汽机车,机车的操纵台很简单,时间没办法显示,只能凭借站上发的怀表。在出车前,机车乘务员之间要对表,确保时间一致。”杨庆堂说。退休后,杨庆堂把这块陪伴他36年的怀表交到了杨子华手上。

  2019年的春运大幕已经开启,杨玉峰知道这又是一次考验。他习惯性地摩挲着那块已经摸得发亮的怀表,感觉到手里传来的那份沉甸甸的使命,开始思索如何让这个“传家宝”发扬光大。

  (光明日报临汾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5日 01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