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展数字经济 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 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01-30 02: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胡树祥 韩建旭

  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此过程中,迫切需要网络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创新驱动。因此,必须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 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参会嘉宾与展会上的机器人产品互动。新华社发

  1.数字经济大有作为

  当今世界,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促使数字信息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世界主要国家逐渐认识到数字经济带来的巨大机会,纷纷把网络信息技术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一些大型跨国企业也在战略层面推进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面对数字经济领域激烈的国际竞争,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数字经济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近年来,由于我国积极布局信息技术,推动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借助国内庞大的市场体量和网民数量,数字经济发展规模迅速扩张,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愈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2.9%,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超过1.7亿,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预计到2020年,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将为中国带来超过40万亿元的总市场规模。

发展数字经济 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浙江省诸暨市“袜艺小镇”大唐镇,设计人员根据电商销售数据统计讨论袜子款式。新华社发

  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数据。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与人类生产生活的日益交汇融合,全球数据、知识的爆发式增长和海量集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数据信息因而成为信息社会最重要的原材料。数据具有可复制、可共享的特性,能够无限增长和供给,可以通过市场自由交易并创造社会财富。数据信息流引领着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和人才流,能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在我国经济发展新时代,数据信息是推动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用好数据资源,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2.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数字经济是以信息和知识的数字化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有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为提升效率和优化经济结构重要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既包括信息技术、数字产业,也包括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因此,发展数字经济,要同时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加快数字产业化,就是要以信息技术催生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加速被社会所普及和应用,并向市场化方向迈进,逐渐衍生出大量新产品、新服务,发展成为数字产业。没有信息技术的持续创新和转化,数字产业是不可能获得发展的。实现数字产业化,就是不断促使信息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数字技术、数字技术转化为数字产业,推动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计算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内的信息通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球信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整合能力越来越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数字技术研发的最终结果,不应只是技术报告、科研论文、实验室样品,而应是市场产品、技术实力和产业实力。只有将数字信息和知识转化为生产要素,才能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把技术优势化作经济和产业优势。

  加快产业数字化,就是要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新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动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国民经济各部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升级和改造的过程,就是产业的数字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能够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促使传统产业不断实现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能够引领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产销的精准对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工业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更好地了解用户、洞悉市场,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促使生产、经营、管理更加智能、便捷和高效;信息技术还浸入物质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远程教育等新的生活方式成为时尚。发挥好信息技术对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创新引擎作用,有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3.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必须找准着力点,努力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扩大国内信息消费需求、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创新引领、中高端消费、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要突破网络核心技术,掌握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在技术标准制定、产业发展等方面受制于人,难以掌握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为此,必须全面加快网络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集中攻关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重大前沿技术,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速、移动、安全的支撑。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基础较好,关键要加强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同时,不断改革完善网络信息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要扩大国内的信息消费,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巨大市场应用规模优势”。近年来,我国网络信息设施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质量和速度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互联网在城乡、区域、行业间发展还不平衡,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众的信息消费。因此,必须着眼于扩大国内信息消费市场,加快信息化服务普惠进程,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深度运用。要大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适应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积极设计和生产符合市场预期和网民需求的产品,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网民的信息消费水平。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是亚太乃至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牢牢把握创新发展时代潮流,全面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同时,我们应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消弭数字鸿沟,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亚太地区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为此,要鼓励和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利用自身优势和丰富经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立信息示范区,更多打造符合国家需要的数字信息产品和配套服务。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市场贸易、信息消费等方面,搭建更多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平台,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06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