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桥隧工老汪的铁路情怀

桥隧工老汪的铁路情怀

2019-02-04 03: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 我与祖国同奋斗    

桥隧工老汪的铁路情怀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干杉杉

  “老汪,你看看这个漆调得可不可以?”“老汪,这样刷匀不匀?”“老汪,你帮我检查一下安全带系牢了没?”

  2月3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萧甬铁路线附近的一座限高架旁,一群身着亮黄色工作服,戴着口罩、安全帽、手套等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在给这座限高架上漆。人群中,一位衣服满是油漆污渍的人尤其引人注目,他一会儿示范规范刷漆、一会儿检查安全情况,忙得不可开交。他就是工人们口中的“老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工务段庄桥桥梁养修工区工长汪建华。

  春节期间,55岁的汪建华和以往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然而,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6月他即将退休,这是他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节。

  “工区早就成为我第二个家了。”汪建华掰着指头数多少年没在家里过过春节,最后自己也算不清了,“马上要退休了,心里挺舍不得的。”

  老汪从事的工种叫桥隧工,负责对铁路桥梁和隧道进行日常检修和维护。“我从小在宁波的铁路边长大,我的父亲也是桥隧工。小时候他每天都会跟我讲铁路知识,时间一长,我也渐渐向往起来。”1981年2月,17岁的汪建华成为一名桥隧工。刚参加工作时,父亲曾嘱咐:“做了铁路人,身上系着千万旅客的安全和无数家庭的幸福,要尽职尽责、坚守岗位。”38年来,汪建华将父亲的话刻在心底,工作岗位上零事故,获得了上海局集团公司优秀班组长的荣誉称号。

  在工区其他职工眼里,老汪有着一身的本领,木工活、油漆活、水泥活,样样精通;石工、电工、焊接工,随时切换。“我们单位就在余姚江大桥旁,这座桥是杭深线的‘咽喉’,保养起来也十分复杂。前几年,老汪在桥下浇了路,不仅浇筑了行人走的台阶,还修了个双轮手推车走的坡道,大大方便了我们作业。”工区职工童剑峰笑着说,“他点子特别多,是我们工区的‘财富’。”

  98座桥、125座涵渠、近70公里的养护路段,每个春节,汪建华都要走一遍,手中的检查锤每天都要敲数千下。繁重的体力劳动、单调的生活环境、无规律的工作时间,这些都足以让人打退堂鼓,但在老汪看来,这份工作带来的更多是沉甸甸的责任感和满满的幸福感。

  再过几个月,汪建华就要退休了。他说,退休前当务之急是要把自己这些年来所掌握的一些经验、绝活,手把手地教给职工们,培养出更多的技术工人。在老汪的努力下,不少年轻职工走上了副主任、工班长、技术员岗位。今年,老汪的得意徒弟童剑峰将续上接力棒,成为庄桥桥梁养修工区新一任的工长。“这是对我的一种认可,我要好好扛起这份责任,将老汪的铁路情怀延续下去。”童剑峰说。

  (光明日报宁波2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4日 02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