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综合新闻版:“中国民乐,好听!”

光明日报综合新闻版:“中国民乐,好听!”

2019-02-04 03: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中国结、红灯笼、红爆竹……从莱茵河边到塞纳河畔,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最炫中国风”,把中国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也带到了欧洲。从1月15日至2月10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进行主题为“华乐苏韵”的欧洲巡演,并参加在当地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

  当地时间1月16日晚8点,在德国汉堡市中心的汉堡莱斯音乐厅,苏州民族管弦乐团9国13城欧洲巡演开启首演。音乐厅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春节序曲》《茉莉花》《二泉映月》等经典曲目,跨越8000多公里,将中国人民的新春问候,传递给当地市民。每当一首曲目演奏完毕,现场观众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中国民乐太震撼了,通过这些曲目,我感受到了东方文化的魅力,也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年近70岁的德国观众菲舍尔先生说。

  德国不来梅市斯图尔文化中心,已连续15年举办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当地培养了一大批中国民族音乐的“粉丝”。这次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到当地演出,粉丝们不但自己买票观看,还主动当起音乐会的志愿者与宣传员。音乐会接近尾声,他们用中文齐声高喊“新年好”,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在“欧洲屋脊”瑞士的演出,点燃了当地观众的情绪。演出结束,演员们一再被要求加演曲目,就这样,音乐会持续了两小时三十五分钟,比原计划延长了半个小时。同样,在比利时,当地观众也对中国民族管弦乐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整场演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员们一共谢幕9次,并加演了3首曲目。91岁的老人伊丽莎白,演出当晚特地穿了件大红色的中国传统民族服装,她说自己从小就热爱中国文化,来自中国的民族管弦乐演出,满足了她对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全部期待。

  用民族管弦乐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不懈的追求。“本次欧洲巡演,是一次‘中国气派’的国际化亮相及民族情感的尽情表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4日 03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