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社火巡游闹新春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社火巡游闹新春

2019-02-08 02: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乐,身着盛装的社火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踏着旋律尽情表演。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用社火巡游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

  看洛浦县大街上,锣鼓、旱船、秧歌、舞龙、舞狮、高跷,让各族观众在闹新春中尽享快乐。舞龙的队员们铆足了劲,舞动着祥龙时而蜿蜒、时而翻腾,甚为壮观。舞狮的队员也不甘落后,在站跑滚跳中,时而威武勇猛,雄壮威风,时而嬉戏欢乐,逗趣诙谐。学生腰鼓队鼓声震天,彩带飞扬,红黄装扮喜气洋洋。火红的秧歌队踩着十字步,整齐划一地翩翩起舞。吸引眼球的还有旱船表演队,喜庆艳丽的装扮和灵活夸张的姿态,让观众眼前一亮。最拉风的是两支高跷表演队,阿其乡代表队一身艾德莱斯绸面料的戏曲行头,手舞折扇、浓妆艳抹,格外醒目;而杭桂镇代表队则身着民族特色服饰,居高临下又神态自若地边走边舞。

  18支社火表演队用自己的方式,为新春文化大餐献上各自的精彩绝活,感受新春的欢愉和传统的年味。

  除了传统经典的杂耍项目,洛浦县民间艺人表演队带来的麦西莱甫和卡通熊人偶,为社火活动增添了地方特色和现代元素。民间艺人阿伊孜巴·阿不都拉说:“我是第一次参加社火活动,这么多有趣的娱乐项目集体表演,完全是一场民间的节日庆典狂欢,特别热闹有意思。”

  社火队伍所到之处,沿街挤满观众,大家边看边用手机拍录,并一路紧随表演队伍,欢呼叫好。在县城中心的大十字处,各社火队汇合集中展演,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展示各自的绝活,现场锣鼓声、掌声、欢呼声热烈火爆,瞬间变成欢乐的海洋。看着这热闹的场景,热依拉·阿布都卡迪尔说:“我以前在内地上大学时看过社火,今年春节洛浦也有了社火表演,感觉特别开心、特别自豪。我们家乡的社火,一点也不逊色。”

  来自多鲁乡的鼓手艾合买提·麦麦提敏从始至终都敲得十分卖力,他说:“这是节日喜庆的鼓声,也是我们幸福快乐的心声。现在党和政府的各类惠民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要借助鼓声把我的喜悦告诉大家、感染大家,一起快乐!”

  迎新春社火巡游表演是洛浦县首届社火文化活动,于2018年12月开始策划筹备,共有来自该县各乡镇、街道、中小学的18支社火代表队近2000人参与演出。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权说:“社火表演,是传统年味里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我们举办此次社火活动,旨在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展示洛浦民俗特色,丰富民众节日文化生活,让各族群众在节日的欢娱中拉近感情,感受大家庭的温馨,增进文化交流和认同,增强团结融合发展意识。”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8日 01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