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春走基层·算算脱贫致富账】新年里挪威遇见东萨拉

【新春走基层·算算脱贫致富账】新年里挪威遇见东萨拉

2019-02-08 02: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算算脱贫致富账】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大年初三一早,吴云波就在内蒙古通辽机场到达口等待他的老朋友阿鲁斯的到来。内蒙古冬天的寒意被春节的热闹驱散了,“大名鼎鼎的阿鲁斯弟弟来了!”开心的吴云波发了一条朋友圈。

  这是吴云波和阿鲁斯第4次见面。他们一个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一个是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毕业的硕士生。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牧民的孩子”。为了一同建设草原的农牧业合作社,他们在春节相聚。

  “给大家分享一下挪威的牧民生活”“一百多年的合作社历史”……这一天,吴云波一共发了8条视频朋友圈,素材都来自阿鲁斯给他播放的挪威农牧业纪录片,他希望东萨拉嘎查的牧民们都能看到。

  “成立合作社,我一下就想到了‘玛拉沁艾力’,就是‘牧民之家’的意思。”2013年起,作为东萨拉嘎查的党支部书记,吴云波成立了一个名为玛拉沁艾力的养牛合作社,东萨拉207户农牧民以现金、耕地和牛入股。合作社从传统家庭式生产经营变为规模化、产业化集中经营。6年来,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成立之初启动资金550万元,到2018年年末总资产达到4300万元,年营业额3100万元,净利润1050万元。截至2017年年末,东萨拉嘎查已经全部脱贫,并带动周边22个嘎查村13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吴云波也因此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最重要的是,东萨拉1072个村民相信我,6年来,没有一户退股。”吴云波说。

  29岁的阿鲁斯是在内蒙古出生的“牧民的孩子”,内蒙古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到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深造,学习农牧业。几年前,经大学老师引荐,阿鲁斯与吴云波相识,热爱草原的初心让他们一拍即合,他们经常交流农牧业先进知识,探讨如何改善牧民生活。

  “我希望以后我的孩子生活在草原上,像我一样拥有快乐的童年。”阿鲁斯说,“一个牧民的孩子外出深造农牧业知识后回到草原,是真正的‘学以致用’。北欧的合作社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合作社模式之一。学习了挪威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后,我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阿鲁斯就是吴云波最需要的人才。经历了几年的发展,玛拉沁艾力养牛合作社先后获得全国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等荣誉,但吴云波也看到了合作社在产品研发、现代化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吴云波计划,下一步,合作社要建设健全产业链,还要将“产学研”相结合,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学”和“研”就由阿鲁斯来带动。

  “我可以请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高校的老师来建立实践基地,也可以请挪威的老师来合作社给予指导。”阿鲁斯说。

  新年里,当挪威遇上东萨拉,吴云波和阿鲁斯在“牧民之家”找到了一年的方向。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8日 02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