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和田有了首届庙会

和田有了首届庙会

2019-02-11 05:2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热闹的舞龙舞狮,欢快的秧歌表演,还有维吾尔族小朋友声腔字圆的天津快板……新疆和田市沉浸在过年的浓浓氛围里,持续7天的和田首届庙会暨2019年新春年货节日前正式与群众见面。在祖国最西部的和田,今年是第一次举办中国传统的庙会,吸引了当地各族群众前来参观。

  和田首届庙会暨2019年新春年货节集旅游商品展、年货节、摄影展、贺新春书画笔会及送春联活动、少儿绘画涂鸦大赛,新春车展、美食汇七大主题活动轮番上演,各种新疆特色旅游产品、新疆特色农产品、传统民俗文化、新潮时尚节目依次亮相。从传统年味到现代传承,从线上到线下,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把整个和田带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欢喜氛围中。

  和田市各个乡镇带来了舞龙舞狮闹新春、秧歌《新春快乐》、民族顶碗舞、秦腔《闹新春》等特色表演,引来现场观众一片叫好声。这些特色表演融合了内地与新疆的文化,各民族同台表演,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小朋友阿比达·阿不都外力参加的节目是天津快板《武松打虎》,第一次表演这样的节目,她非常投入,表示今后要好好学习和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这边歌舞正热,那边的年货市场上,伴随着吆喝叫卖声,各族群众逛庙会,买年货,把年货节闹得红红火火。核桃、杏仁、开心果、麻仁糖等传统年货成了市民和游客的抢手货。和田市农民穆开热姆·艾力把自家种的红枣、核桃等干果带到了年货市场,并用“抖音”App发布现场视频,让群众看到热闹庙会的同时还能了解到更多的新疆特产。穆开热姆·艾力说,她去年靠红枣纯收入4万元。今年,她还要扩大规模,加入电商行业,赚更多的钱。

  在和田庙会上,红歌赛、广场舞、交际舞、传统旗袍走秀、秦腔、黄梅戏、秧歌舞、评剧、豫剧、京剧、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群众性文体活动都将一一呈现,各族群众喜欢的猜灯谜、赏花灯、逛新春年货集市,也来到大家的身旁,让大家在庙会系列活动中感受年味,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和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能文表示,把庙会这个中国最传统的节庆活动引到和田,不仅仅是为了热闹,主要是想让更多的各族群众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大家的认同感,让各族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大家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同时让传统节日更好地走进各族群众的生活中。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09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