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学校扮靓乡村

小学校扮靓乡村

2019-02-12 04:2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围炉思年话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在河南省项城市,年味是伴着雪花飘来的。当家家户户爆竹炸响,饺子下锅,八联村小学校长李长青还惦记着他的小学校,“这是我们村最好最漂亮的楼房”。他拿着春联,先给学校的正大门贴上了一个福字。

  实际上,这处全村“最漂亮的地方”在一年前还远不是现在的模样。李长青回忆:“去年,八联村小学只有8名学生,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只能叫教学点。周口市大力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以来,短短一年,我们的在校生已经有166人,花木成畦、道路整洁。新建的附属幼儿园一开门就招收了50多个孩子。”

  令李长青更期待的是,年后校园将发生更大变化。“年后,小学综合楼和食堂同时开工,秋季开学投入使用,下半年教师周转房开工,明年底建成;幼儿园按公办园最低标准收费,选好园长,抓好管理,要和城里的公办园水平大体相当。”周口市教育局局长张建梁说。

  村委负责人也表示,正准备把村部迁走,房屋给学校用,前面的集体用地也给学校。

  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村民更安心。“孩子上学是最大的事,学校办好了,外出务工也放心了。”村民位东生高兴地说。去年暑假他专程回来,把女儿转到八联村小学就读。二年级学生陈俊飞父亲意外去世,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师吴亚杰就把他当自己孩子对待,这个新年,还邀请他来到家里吃饺子,陪伴之下,小陈变得开朗起来。

  两年来,周口市投入100多亿元推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创建。2017年建成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147所,2018年建成218所,目前全市建成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1097所,农村学生两年回流10多万人。扶沟、郸城、商水、项城、沈丘5个县(市)均一次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2019年秋季开学前,两类学校办学条件要全部达到省定标准,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2020年要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切实满足留守儿童就近上好学的愿望。”张建梁告诉记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01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