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要想成将才 须过青龙桥——揭秘国防大学最严毕业大考

要想成将才 须过青龙桥——揭秘国防大学最严毕业大考

2019-02-13 03: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罗金沐

  有言道:“要想成将才,须过青龙桥”。过了北京青龙桥,就是红山口。而红山口,正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所在地。然而,想要出这红山口,却不是那么容易。1月底,是国防大学指挥员班学员毕业的日子。一批来自各战区、各军兵种和军委机关、武警部队的近200名学员,经历了一场难以忘怀的毕业大考。

  毕业大考是65年的传统

  “军官的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这是国防大学的前身军事学院院长刘伯承元帅的一句名言。

  考试,历来是选拔人才、锤炼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途径,军事领域更是如此。国防大学毕业大考有传统,今日之指挥员班学员毕业大考,可以说是65年前军事学院那场国家考试的延续。这场国家考试是我军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一次考试,朱德总司令亲临军事学院主持。

  1954年的春天,军事学院校园里的考场门楼正中间悬挂着一枚金色的国徽,两边悬挂着大幅标语:“国家考试就是我们向党向国家向毛主席报告训练与学习的成绩”“保证参加国家考试的学员争取优秀成绩是当前全院共同的任务”。走廊中央挂着醒目的横幅,上面写着:“国家考试是国家大典,注意礼节,遵守考场规则,不但在学术素养上,而且在组织纪律和军容仪表上,显出是国家可以指望的、有作为的军队干部。”

  彼时,昔日拼杀在战场的一群战将正在紧张地准备着毕业考试,将要参加考试的是基本系和情报系第一期学员。实行国家考试,是由军事学院院长兼政委刘伯承提议,经中央军委批准确立的一项正规考试。考试由国家统一命题,由军委各总部领导任主考官对毕业学员实施军事、政治课程的考核,成绩按优等、上等、中等和不及格四级评定。

  在刘伯承的陪同下,朱德视察了整个考场的工作,考试程序正规、严格,考场气氛严肃、紧张。期间,朱德还亲自对两名学员进行了考试。在朱德的主持下,为期9天的军事学院首次毕业学员国家考试顺利结束,在参加考试的324名学员中,有45名学员各课均获得优等。

  最严毕业大考名副其实

  隆冬时节,走进国防大学,在教研干部以及高中级干部学员中,此次指挥员班学员毕业大考成了最热门的话题。参加此次考试的两个班次,分别为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和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考试内容为岗位任职能力模块,主要采取撰写毕业设计方案和现场答辩的方式组织,内容涵盖在校学习的所有课程。考试历时一周,故称“考试周”。

  对指挥员班学员设立“考试周”,实行毕业集中综合考试,这一考试机制在全军院校首开先河,被称为国防大学最严毕业大考。国防大学探索建立以“考能力、考创新”为主导的考试新模式,通过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毕业方案设计在几个月前就布置了,要求学员在业余时间完成,目的是引导学员运用所学,深入研究军事斗争各个领域的重难点问题,是检验学员设计战争和研究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考试前,大学组织校内外数十名专家,对每个学员的毕业设计方案进行评阅。每份方案由专家背靠背评阅打分。毕业设计方案的现场答辩是整个学年的最后一次考试,考核的是学员的综合学习能力,包括自学能力,掌握战略战役理论知识的情况,文字、口头表达能力等。

  答辩要求学员口答不超过10分钟,回答考官提问不少于20分钟。口答时不准看任何资料。每个考场都安排10名考官,他们多数是本校教员,大学还专门从军委机关、战区和军兵种机关领导和部队、院校相关领域专家中邀请了20余名考官参加,大大增强了考试的权威性。

  正式考试开始,考官轮流对学员进行提问,考官提问不限于点到为止的一到两个问题,而是一直追问到答满规定时间为止,大大增加了问题的难度,迫使学员无限开阔自己的思想空间和深度。

  答辩完毕之后,10名考官通过打分系统现场打分,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其他得分的平均值才是口试得分,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因素干扰。

  考试实行纲目、标准、过程、结果“四公开”,学员应考顺序随机抽取,学员考题考场现场随机抽取,主考、考官所属考场和组合现场公布。所有考场全程录音录像,将每名考官的打分记录在案,学员最终得分由电子显示屏上的考官评分随机生成。

  在程序规则改革的同时,加强了监督检查,校领导担任总监考,亲临现场督考,将教员与学员之间走关系打招呼的漏洞彻底封死。

  成为全优学员极为不易

  “大家把考试当成战争来打。”联合作战学院一队学员解登春为了争取好成绩在宿舍连续挑灯夜战了好几周。他告诉记者,考试严格落实得分排序后10%的为不合格,“谁也不想掉到最后10%的等级里,我们每门考试都不敢放松。”

  “成为全优学员极为不易。”联合作战学院一名队干部说,有一个40多人的学员队只出了1名全优学员。

  考完试后,走出考场的联合作战学院二队学员林超平长吁了一口气:“这是我近30年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考试,我将以此为契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备战打仗的能力素质。”一位学员在毕业留言本上写道:“有幸参加国防大学指挥员班学习,这是我心灵最激荡、获益最丰富、感悟最新鲜的人生篇章。”

  “大家都学得挺苦,但是苦中有乐。有的题,要反复修改;有的题,要反复背记,驻京单位的许多学员,周末不回家坚持在校学习,有不少学员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学习;进了考场,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还得过硬。”回想起毕业大考,尽管两年过去了,曾在指挥员班学习,现已调任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的杨龙溪依然记忆犹新。

  设立最严毕业大考——“考试周”,是国防大学突出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如今,在陆地、海洋、天空,从国防大学走出的一批批联合作战指挥员,正率领雄师劲旅鏖兵沙场。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