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庙会尽展千年民俗魅力

庙会尽展千年民俗魅力

2019-02-14 03:2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农历正月初九,江南春寒料峭,梅花怒放,十里八乡赶来逛泰伯庙会、品江南年味的人们齐聚江南古都梅里。从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梅里中路到新华路,途经泰伯大道、友新路,一路上鼓声阵阵,两公里长的民俗巡游,让观礼的人们把两旁道路围得水泄不通。这是春节过后无锡地区的第一个庙会,也是吴地人最期盼的传统民俗文化节日。

庙会尽展千年民俗魅力

图为泰伯庙会民俗巡游现场。资料图片

  无锡市新吴区泰伯文化保护所所长毛剑平向记者介绍,3200多年前,周太王长子吴泰伯从陕西岐山一路南下,最后定居江南梅里(今梅村)。泰伯将中原地区礼仪制度、农耕文明引入江南,源远流长的吴地文明由此发轫。相传,农历正月初九是泰伯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四乡百姓纷纷前来泰伯庙祭祀泰伯,逐渐形成了泰伯庙会。2014年,泰伯庙会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是泰伯诞辰3303年,3000多年来,吴地百姓从未间断对泰伯的民间纪念活动,梅村更是在1983年开始恢复一年一度的泰伯庙会传统民俗文化系列活动。

  在吴地民间艺术展演现场,人头攒动,捏面人、剪纸、惠山泥人制作、锡绣等10多项无锡本地非遗同时亮相。万其兴大师领衔的古月琴坊带来了一把吴琴、一把老红木二泉、一把竹韵,其中二泉正是演奏名曲《二泉映月》的二胡,引得很多二胡爱好者驻足观赏。梅村是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的“中国二胡之乡”,拥有像万其兴大师这样的二胡制作大师数十位。技艺代传,年事已高的万其兴把精湛的二胡制作技艺传授给了两个女婿。大女婿黄建洪告诉记者,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如今二胡爱好者越来越多,更有海外粉丝打着“飞的”到古月琴坊,只为一睹二胡制作工艺,和万其兴大师留影,买一把心仪的二胡。2018年,古月琴坊销售了7000多把二胡,销售额达800多万元。

  庙会上的各色美食也让人们流连忘返。来到“钱氏古法酿酒”展示摊位前,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面而来。作为无锡地区民间古法酿酒工艺的传承人,52岁的钱建明从15岁就开始学习酿酒,经他亲手酿造的米酒,甘洌香醇,饮后齿颊留香,回味无穷。“小阿姨酿酒”“清水油面筋”“蔡阿水羊肉”“茅塘桥猪头肉”等无锡“老发头”里就有的美食,先后被列入了江苏省级或无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严格的制作工艺和传承人制度。地方美食在泰伯庙会上集体亮相,勾起了当地人和游子们“舌尖上的乡愁”,唤起了对儿时的美好回忆。

  前来逛泰伯庙会的无锡地方民俗专家告诉记者,泰伯庙会跨过千年,却经久不衰,受到百姓的热烈追捧,其奥妙在于这项活动坚持主打“传统文化”牌,通过扎根乡土的民俗文化特色打动人,通过广泛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吸引人。民俗巡游、非遗展演、传统婚嫁礼仪展示、灯谜晚会等吴地文化气息浓郁、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把醇厚的传统文化鲜活地展示在百姓面前,可观可赏、可触可摸、可品可用。它还让传统文化和地方习俗真正回归生活,绵延千年而不褪色。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