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党建“一颗子”激活治理“一盘棋”

党建“一颗子”激活治理“一盘棋”

2019-02-14 03:31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实践】

党建“一颗子”激活治理“一盘棋”

——成都高新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没想到社区会出现这种带有老成都韵味的市集。”日前,家住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沙子堰东巷的周女士说,晚饭后带着孩子跟爸妈下楼逛“芳草·玉林市集”成了她的别样生活方式。在这里,她重新找回了童年时逛夜市的乐趣,也感受到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沙子堰中巷离歌曲《成都》中的“玉林路小酒馆”仅有几百米距离,时尚气息浓厚,是成都城市文化的一个代表地。2018年以来,该社区充分发挥区域大党建工作平台优势,通过实地调研、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座谈走访、发动辖区单位和商家店铺参与等形式,调动辖区企业单位共同参与建立“芳草·玉林市集”,每月一次集中展销瓶中沙画、挂毯编织、鲜花饰品等各类原创手工制品,把“玉林西路—沙子堰中巷”打造成充满老成都记忆的特色老街。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成都高新区坚持“大党建、大联动、大服务”理念,以园区、街区、社区“三区联动”举措积极破题,促进社区治理迈向了更新境界、社区品质迈向了更优层次、居民生活迈向了更高水平。

  党建、产业“同频共振”,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在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不断聚集,创新活力迸发,人才吸引力与日俱增。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迅速发展,人口大量流入,给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

  “我们构建起以立体织网为特色的组织联接体系。”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领域,横向组建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纵向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五级组织联动体系,促进党的组织体系向微观延伸;在新兴领域,推动成立“交子驿站”等13个园区综合党委,并依托产业链建立10个行业(产业链)党组织,确保党的组织纵向贯穿于各行业、各领域。同时,成都高新区积极试点招聘党建指导员,下沉至重点园区、企业指导开展工作。

  在创业者和企业云集的蜀都中心、中航国际中心,成都高新区设置了楼宇社区工作站和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周边多个活动场地,实现服务站阵地、活动场地“一室多用、一片区多楼宇共享”,并将党建、人才交流、就业、法律等服务下沉,由楼宇工作站“接单”、街道党工委“回复解答”,为楼宇及周边企业等提供服务。

  党建引领发展、服务发展,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2018年,成都高新区辖区内有104家企业单独建立起党组织,45家非公企业着手筹建党组织,二十余家企业的多名高管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现了党建、产业“同频共振”。

  有效整合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和服务优势

  成都高新区经济发展迅速,生活节奏快。如何将商业发展与居民生活需求有机结合,让居民们在社区享受优质的服务、便利的生活?桂溪街道永安社区进行了积极探索。

  2018年4月14日,一场汇聚了不同商家和居民的社区互动活动在永安社区举行。不同的商家联盟在活动中展示着自己的风采:医药联盟手把手教学,让“社区小小医生”们学习测血压、量体温等基本医疗知识,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金融联盟带领“社区小小银行家”们学习金融知识,让家庭理财从小做起……此次活动加深了社区居民与社区商家的交流,形成了一个商、户全方位交流的大型社区资源平台。

  永安社区常住居民3.1万余人,是集高档商住楼盘、大型企业、金融机构、机关事业单位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这些单位虽然同在一个社区,但彼此之间少有直接联系。成都高新区组建的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和五级组织联动体系,不断丰富协商共治、服务联动等组织联结载体,有力促进了资源整合。

  据统计,高新区构建以共建共享为特色的治理联动体系,召开各类区域联席会议,推动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签订服务项目书309个,梳理“双向领办”服务项目清单250余个,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成了治理和服务优势。

  建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推动工作重点向基层下沉

  2018年11月19日,随着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兴蓉北街1号院院落党支部的成立,街道159个院落实现党的组织100%全覆盖。党支部将健全完善院落细胞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在院落治理中的作用。

  健全完善“区党工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院落)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体系,持续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重点向基层下沉、向微观延伸,是成都高新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实现街道小区(院落)党的组织全覆盖。

  几年前,兴蓉社区就开始探索构建院落党支部(小组)、议事会、院委会。社区将党支部(小组)建在院落,由党组织引导居民通过居民代表大会行使民主权利。兴蓉社区给每个院落制作了一枚“院落公章”,将亲属关系、婚姻关系、收入情况、就业情况、低保评议、住房保障申请评议等多种社区证明材料认证权限下放给院落议事会,同时还赋予院落收集民情民意、提议权、自治事务决议权等权利和义务。

  脏、乱、差曾经是困扰肖家河街道的难题,为破解这道难题,街道积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比如,兴蓉社区坚持社区党委引领、院落支部主导,自治理念更加受到居民的认同,群众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逐步形成了“小事不出院落,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格局。

  建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极大改善了社区的治理水平。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建成小区(院落)党组织443个,平均每个党支部服务24名党员。同时,2018年升格23个社区党委,社区党的组织架构进一步细分优化,“兜底”功能进一步强化。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05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