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藏:迈步跨越正当时

西藏:迈步跨越正当时

2019-02-15 02:4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6年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实现了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各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

  发展新态势加速形成

  2018年西藏自治区以10%的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地区,值得瞩目的是西藏已连续2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全国的经济版图上,后发追赶的西藏,犹如一辆行驶在快车道的汽车,跑出了亮丽的新速度。

  “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和旅游业的繁荣是支撑西藏高速发展的两大主要动力。”西藏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代远说,美丽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环境,是西藏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2018年西藏旅游人数首次超过3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9.2%,达490亿元,通过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呈现巨大潜力。

  除了旅游业的繁荣,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在青藏铁路通车10余年后,第二条进藏“天路”川藏铁路呼之欲出。2017年年底,在桥梁机械的轰鸣声中,川藏铁路成雅段庙子沟大桥实现了“第一梁”成功架设,标志着全长1629公里的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川藏铁路正式进入了桥梁架设施工阶段。川藏铁路建成后,原本从成都到拉萨48个小时旅途将缩短至13个小时,“藏源雅砻”——山南、“雪域江南”——林芝等地将随之迸发新的活力。

  “南亚大通道”建设提速。2018年,西藏举办了跨喜马拉雅合作经济论坛和第十六届中国西藏尼泊尔贸易会议,将着力改善与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连通性,加速开辟通往南亚的通道。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称,这些都将为西藏打通南亚大通道、扩大西藏对外开放合作奠定基础,目前,从日喀则的吉隆县港口向加德满都出口的电器、纺织品和日用品持续稳定增长。预计2019年,西藏对外贸易将增长10%以上,边境贸易将增长30%以上。 

  “与发展速度同时呈现的是西藏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创业创新活力迸发。”齐扎拉说,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跃然于我们眼前。

  社会综合治理实现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团审议时,提出西藏要“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洛桑旦巴说,稳定是西藏发展的前提,只有稳定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类人员不断增多,给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已经运行5年的便民警务站是扎牢基础、维护稳定的又一创新。截至目前,西藏先后在全区7市地和所有县城建立了698个便民警务站,形成了“3分钟警务圈”,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5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十项维稳措施,打好维稳“组合拳”,创立了干部驻村、网格化管理、“双联户”创建等工作机制,确保了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2016年,西藏综治考评首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各族群众的安全感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西藏还坚持把社会治理的理念引入寺庙僧尼教育管理服务领域,把寺庙作为基本的社会组织,在全区寺庙实现了社会管理和公务服务全覆盖。“目前,西藏把全区寺庙在编僧尼全部纳入社保体系,政府每年补贴2600多万元,实现在编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和最低生活保障的全覆盖。”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赵树明说。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向农牧民倾斜,把筑牢基层基础、提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能力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环节来抓,有效地夯实筑牢了基层发展稳定的基础。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5日 01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