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抢抓时代机遇富民兴桂

广西:抢抓时代机遇富民兴桂

2019-02-20 04: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2015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对广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广西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抢抓时代机遇,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盘棋,打好精准脱贫硬仗,加快推动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对外开放布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扩大和深化同东盟的开放合作,构筑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

  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份,面向东盟国家实施对外开放,边疆广西站到了前沿。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推动一大批中国-东盟合作机制落户广西,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助推中国-东盟全面合作。

  “我们充分发挥广西独特区位优势,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说。

  去年,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广西、贵州等西部8省区市联合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广西构建开放新格局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广西主动融入、主动作为。鹿心社表示,将立足大局、把握大势,把加快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摆在关系广西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来抓,开启新时代广西改革发展新征程。

  精准扶贫一个不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广西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调动各方面力量集中攻坚。2012年至2017年,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降低到5.7%。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广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担当勇啃“硬骨头”。今年2月13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广西河池召开。会议刚结束,鹿心社就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就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调研。

  产业扶贫是断穷根、富长久之策。广西构建起“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2016年以来,已有100多万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新春伊始,广西各级党员干部已全身心投入决胜脱贫攻坚新征途。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必须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再接再厉、持续发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社会和谐稳定安宁

  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管控边境秩序、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广西拥有1000余公里陆地边境线、近1600公里海岸线。针对边境地区社会治安复杂形势,广西构建了以指挥、情报、技防、公共安全监管、社会面巡防、边境数字化管控等‘六大体系’为主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说。

  在广西警务指挥中心,“一张图”大屏幕上,以警用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集无线通信、计算机网络、视频监控、定位等技术为一体,在地图上可以精确定位、标示,实现了各级公安机关对人、地、事、物、组织的“一键式”快搜。除了“一张图”,广西还建立了自治区、市、县、派出所四级警务指挥体系,可在任何一个指挥室进行“点对点”指挥联动,实现网上指挥、研判、协作、考核一体化。

  不仅依靠高科技,在人防体系建设中,广西建立屯警街面、重点防范和社会参与常态化、等级化巡防勤务机制,实现重点部位5分钟警力到达现场、核心部位1分钟到达现场的硬性要求;在日常防范上,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警+网格员”“路长”和“红袖章”等社会动员参与机制,构建起一张疏而不漏的安全网。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01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