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长乐故事会”等你来看

湖南:“长乐故事会”等你来看

2019-02-20 04: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欧阳林

  举旌旗,敲锣打鼓,数米高的高跷和一台台彩车纷至而来……正月十五13时,一年一度的“长乐故事会”拉开序幕,数万人的队伍拉起了长龙,欢笑声、喝彩声塞满了整个长乐古镇。

  长乐镇位于湖南省汨罗市,古朴而宁静。汨罗江从镇南缓缓流过,镇上麻石铺成的老街,因“长乐故事会”的声名远扬而变得热闹十足,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传说人们在这里打捞到屈原的遗体,故筑回龙门作纪念。长乐百姓在元宵节扎高台、比故事、舞火龙、踩高跷,用道具、服装、造型演绎历代佳话,以此祭奠屈原,便形成了“长乐故事会”。“长乐故事会”不同于一般的故事,它不是讲出来的,而是演出来的。长乐人用自己的身体,“做”成一个个造型,表演出一段段的故事来,是地地道道的长乐人的“行为艺术”。孩子们是故事会的主角,分演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和高跷故事,从隋唐流传而来。如今,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已成为长乐人欢庆元宵佳节、感受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我踩上1米8了。”“我踩1米6!”今年的故事会上,同时踩高跷的符志文和符志武双胞胎兄弟格外打眼。高跷故事,是长乐小孩认为最具挑战性的“故事”。今年,两兄弟踩的高跷就比去年都要高20厘米。说起今年踩的新高度,今年11岁的两兄弟喜笑颜开。“别看只高了20厘米,感觉完全不一样呢。”符志文说,高跷越高,越考验身体的平衡性。

  “故事会文化已经根植在每一个长乐人心中。”长乐抬阁故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阳波说,长乐故事会的传承不是单靠政府或者部分手艺人,每年故事会,每一个长乐人都会自觉参与其中,出人、出钱、出力,打造出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狂欢节”。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