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6 06:30

  【圆桌对话】    

  嘉宾:    

  阎晶明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

  关峡委员(中国音协副主席)

  柯军代表(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主持人:光明日报记者 李晋荣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文艺创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多样,急需丰富的精神食粮,正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如何繁荣文艺创作,为人民奉献丰富的精神食粮,是新时代亟须讨论的题中之义。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回应时代呼唤,展现时代风貌

  主持人:繁荣文艺创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我们党为什么这么重视文艺创作?

  阎晶明委员: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的联组会上提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文艺承担着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使命职责。繁荣文艺创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优秀的文艺创作,是艺术家对自己时代的真实反映,是当下时代生活的一面镜子。广大文艺工作者为表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精神世界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取得了创作上的实绩。当然,我们还应当看到,与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的现实相比,与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相比,与人民群众不断提升、日益多样的审美追求相比,我们的文艺创作总体上还存在有高原缺高峰、有数量缺质量的问题。中国文艺在繁荣发展的大格局中,亟待出现大作品,出现可以全景式展现一个时代的生活画卷,反映一个时代的发展趋势,书写一个时代的情感、观念变迁的大作品,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需要。

  关峡委员: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反映伟大时代的变迁以及人民在时代变迁中奋斗的进程。而且,当你的创作真正深入到群众当中时,你会发现,人民群众对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强烈的需求。中国交响乐团的作曲家曾到云南省红河哈尼梯田一带,与当地的群众近距离接触、一对一采访,之后创作了《哈尼交响》。当我们带着《哈尼交响》再回到那里时,受到了百姓的热烈欢迎,哈尼族的群众看到他们的民族文化被记录在了交响乐这种艺术形式中,十分开心。

  反映中国现实,讲好中国故事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在新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关峡委员:在3月4日的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并强调,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我认为,文艺工作者对作品进行评判时,一是要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些方面来衡量,二是要看是不是能够反映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心声。对于我们中国的作曲家来说,像《黄河大合唱》、钢琴协奏曲《黄河》、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之类的优秀作品,无一不是来源于我国民间音乐的滋养。

  阎晶明委员: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出现了一大批反映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小说、电影和舞台艺术作品,如柳青、赵树理等作家的经典小说;在改革开放时期,影视艺术迅猛发展,多种艺术门类百花齐放,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给予了真实、丰富、深厚的表现和反映,如路遥、蒋子龙的小说。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作家、艺术家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书写者。这40年的中国文艺,经历过观念上的不断更迭,形式上的各自求新。文艺是当代的,也与传统有关,还要面向未来,更重要的是,文艺要回应现实。现实主义既是一种创作方法,也是一种精神。近来一些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的影视作品,如电视剧《大江大河》等,都是立足现实,讲述中国故事的。

  柯军代表:“观艺可见史,阅文知兴衰”,一个能流传百世的文艺作品必然是一个时代社会现实的缩影。对于基层文艺工作者来说,我们对国家的蓬勃发展有着最为直接强烈的感受,创作中也就更注意用作品回应时代。比如在创作昆曲《顾炎武》时,就应时刻注意传递当代昆曲人对“这个社会需要怎样的精神”这一问题的思索。昆曲人不能只是局限在老祖宗留下来的“唱念做打多么美”里面,要跳出来,思考昆曲能够为现代社会注入怎样的精神力量。

  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

  主持人: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为人民服务,怎样才能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

  阎晶明委员:艺术家的创作必须体现出对生活的概括能力,对时代潮流走向的判断,也就是说,创作最终要完成对现实生活的真实表现,对时代发展趋势的真切评价。传达人们各种各样的情感和观念,要源于人民的生活,再高于生活。有了“源于生活”,但如果没有意识去深入,没有能力去提炼,没有找到很好的叙述和表达方式,艺术上没有产生出强大魅力,终究完不成“高于生活”的目标。我以为,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强调生活对作家创作的重要性,同时还要强调作家对生活的认识能力、把握能力、概括能力、表现能力。

  关峡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文艺界积极响应,进行了大规模的文艺采风活动,各个文艺单位都在深入生活,走近人民。我工作的中国交响乐团建立了包括“云南红河州交响乐创作实践基地”在内的7个基层创作基地,为的就是方便作曲家走下去,深入人民,深入生活。

  柯军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不忘初心,做先进文化的引领者,秉持工匠精神,以“练好内功”为己任。当下,网络文艺等新兴媒体的创作与传播日益强大,一些不符合历史逻辑、脱离时代语境而胡编乱造的创作现象多有出现。作为有责任有使命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下苦功夫、真功夫,不为名利所动,静下心来甘坐冷板凳。同时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沉到生活中去、群众中去,勤于观察与思考,歌唱出人民的心声。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扫二维码看相关视频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6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