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让闲置资源活起来,破屋老宅变精品民宿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会客厅 > 正文

让闲置资源活起来,破屋老宅变精品民宿

来源:大众网2019-03-13 1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沂水以新的旅游资源观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为推动沂水旅游加快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我县把精品民宿的规划建设作为“打造新产品、发展新业态、形成新亮点”发展全域旅游的重点方向和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项目的抓手,从2016年开始,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各类乡村闲置的原始资源,启动了精品民宿示范建设,我们树立新的旅游资源观,以市场为导向,以新理念、新创意整合旅游资源,挖掘过去不被重视的山林、石墙、茅屋、溪流、河湖等原始的自然生态和淳朴的民风民俗,使传统资源的市场价值和市场潜力显现出来,一方面,拉开了打造精品民宿新业态、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序幕,成功塑造了“行走中的家”沂水民宿品牌,另一方面,实现了村集体增收和相关贫困户受益。目前,全县建设精品民宿示范点10处,共有客房179间、床位311个,其中结合荒坡、沟渠、空闲宅基地、坍塌房屋等闲置废弃资源建设的民宿4处。

  转变观念,因地制宜,开启精品民宿发展新征程

  面对当前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发展的新机遇,我们找准沂水旅游提档升级突破口,明确把精品民宿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有力抓手,加快打造旅游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业态项目。2016年初,由县领导带队一行12人、行程4000多公里,赴江浙湖等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民宿发展考察学习活动,通过考察学习,全面感受到了南方发达地区发展民宿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先进经验,为我县下步旅游产业发展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为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提供样板,也为全县乡村旅游产业展迈向高端指明了方向。

  2016年以来,借助全县旅游大环线的打造,依托优美的环境资源和景区优势,在院东头镇、泉庄镇、夏蔚镇等旅游乡镇,在天上王城、萤火虫水洞等景区周边,统筹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充分利用荒坡、沟渠、空闲宅基地、坍塌房屋等闲置废弃资源,挖掘过去不被重视的山林、石墙、茅屋、溪流、河湖等原始的自然生态和淳朴的民风民俗,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用起来,借助不增加用地指标、建设指标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在泉庄镇的石棚村、院东头镇桃棵子村等有特色的村进行选点布局,将精品民宿示范建设纳入全县旅游工作意见的重点,先行开展民宿试点打造,以点示范、打造样板。

  规划引领,精致建设,实现乡村旅游繁星闪烁

  依托全县乡村旅游规划、重点乡镇旅游规划和重点民宿点旅游规划,我们坚持用工匠精神打造民宿,用乡村情怀体验民宿,用文化创意装扮民宿,用市场思维运营民宿,围绕乡村旅游重点村,强化民宿示范作用,建设了10处精品民宿示范点,其中利用农村闲置资源的有4处民宿:一是石棚“铂思民宿”。该项目由北京铂思文旅公司投资建设,主要是利用空闲宅基地和老大队院建设,2016年4月份开工建设,民宿投资600万元,项目规划打造铂思民宿—泉乡人家养生基地、沂蒙崮乡自驾车露营基地、山地自行车骑行基地等六大基地,目前,一期5套高端民宿已建成营业,拥有床位40个;游客中心、青年旅社等配套项目已建设完成。该项目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0万元,村集体每年实现增收8万元。二是四门洞星空农舍民宿。该项目位于沂水县院东头镇四门洞村,萤火虫水洞景区内,是村集体整合资金投入300余万元对村内空闲宅基地、坍塌房屋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了星空农舍,该民宿秉承着沂蒙山区“院子文化”建设,突出石墙、石房,每个小院的建设就地取材,在装饰上突出“古朴简约”的特色,采用传统农产品作为挂件,用竹子、柿树等作为绿化苗木,用奇石、农具、根雕进行点缀。目前,有民宿小院7套,石屋客房20间阳光小院2处,阳光房5套,能同时容纳200人就餐。另外10余间房屋装修,正在进行室内配套。该民宿由山东柏年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每年15万元的价格承包村集体运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0万元,带动村乡村旅游合作社成员和村内贫困户每人增收300元以上。三是桃棵子一山九墅民宿。该项目是利用村内沟渠建设的一组九套纯木质结构的建筑,目前,项目完成投资400万元,9套精品木屋民宿已建成营业,拥有床位20个。民宿外观以橙色为主,外部风格统一,内部结构各有特色,民宿周围环境优美,绿树环绕,空气含氧量极高,民宿前有一条小溪四季长流,增添了一番韵味。民宿目前由山东红嫂故里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托管运营管理,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万元,村集体每年实现增收3万元、乡村旅游合作社成员及贫困户增收200余元。四是东汉zoe公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2亩,由沂水县易道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打造,以原始老公社大队为基础进行改造建设的,分别打造了校园主题、极简风格、中式庭院、日式庭院、家庭小院、水泥风格和水泥砖七个风格,力求做到每一个房间都有不同的感受。项目投资200万元,主要改造建设民宿房间7个、总床位15个,咖啡接待厅1个,建筑面积106平泳池1座,厨房1座,流转土地1.3亩用于有机蔬菜种植,整体功能区域划分为民宿居住区、餐饮接待区等六个部分,可同时接待40人用餐,20人居住。该项目自2017年10月份开业以来,实现营业收入50万元,村集体每年实现增收0.6万元。

  另外,利用空闲宅基、坍塌房屋等的南黄家庄渔家民宿、夏蔚镇西峰峪民宿、尹家峪田园综合体内民宿等精品民宿项目正在加快规划和建设。

  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推动精品民宿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对精品民宿的政策扶持。在民宿业发达的江浙地区,无论在资金扶持上,还是在公共设施配套上及手续办理上,当地政府在扶持政策上力度很大,我们在2016年制定了《沂水县精品民宿扶持办法(试行)》,加大对精品民宿的系列扶持,就是为了加快推动我县民宿业实现破题,解决我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没有中高端休闲度假产品的劣势,进一步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业态。目前,从我县启动的几处精品民宿示范点建设来看,石棚“铂思民宿”、桃棵子“沂蒙老山街”民宿、泉庄天地合民宿每套民宿投资数额都在50万元以上,单体投资数额较大,同时,围绕民宿发展,有关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投入也较大,出台《沂水县精品民宿扶持办法(试行)》,给予民宿投资方、村一定扶持,能够调动各方发展民宿的积极性,形成民宿产业大发展的态势。

  二是强化市场运作,注重营销宣传。在沂水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醉美民宿”专栏,对沂水旅游服务手册、漫游沂水手绘地图进行了改版,专门添加了县内重点民宿的情况介绍。通过新华网、中国旅游报、大众网等媒体对民宿资源开展宣传。去年2月份,组织院东头镇和泉庄镇参加了省内12地市的春季旅游推介会,对乡镇辖区内的精品民宿进行了推介宣传。月亮弯民宿、铂思民宿等项目都由专业化公司运营管理,借鉴丽水市民宿先进经验,积极推行 “五心”和“十有”标准(舒心、贴心、放心、开心、养心以及民宿要有主人、有山水、有业态、有乡愁、有创意、有体验、有故事、有主题、有智慧、有口碑,非常有特色),强化运营管理和项目打造。

  三是民宿发展与旅游扶贫紧密结合。国家级旅游扶贫村桃棵子村通过恒源兵器公司租赁“一山九墅”木屋民宿每年费用15万元和红嫂故里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租赁游客中心每年费用6万元,促进了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国家级旅游扶贫村四门洞村通过柏年诚公司获得“星空农舍”民宿租赁费15万元,有效促进了贫困户的脱贫。同时,制定了《沂水县扶贫旅游奖励办法》和《旅行社扶贫线路推广奖励》等政策,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结合精品民宿建设,激发各方参与旅游扶贫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等“三区同创”工作开展,以3个市级旅游特色镇和17个旅游特色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快精品民宿规划建设,在强化运营管理的基础上迎接市场和游客的检验和优化,强化营销宣传和市场化运作,打造沂水旅游的特色民宿品牌。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省内外知名民宿投资商实现我县精品民宿产业的再突破、再提升,结合我县开展的“三引一促”活动,积极培养和引进旅游专业人才和专家,特别是有创意、有思想的人才,为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和民宿打造提供保障。(作者 杨磊)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