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王士岭代表:进一步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会客厅 > 正文

王士岭代表:进一步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杂志2019-03-14 1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进一步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 兰田集团董事长 王士岭(记者 梅淑娥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信息》记者 梅淑娥北京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岭听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对中国经济信息记者说,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听了感到很受鼓舞。

  王士岭代表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集体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发言说: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全体会议上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首先是政治站位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做主高度统一,坚持和完善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王士岭代表认为报告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宪法意识,广泛组织宪法宣誓活动,有力增强了全国人民对宪法的真诚信仰和拥护。报告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年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特别是《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议案,审议通过后,将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打造了最好的营商环境,也为外商的投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我们沂蒙革命老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国际贸易,带来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报告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立足人大监督,先后听取了各类工作报告24个,检查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3次专题询问,开展了5项专题调研,加快了“一府一委两院”的职能转变,有力地发挥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作用。

  王士岭代表说,报告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对代表提出的713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理完毕。培训代表1300多名,组织1850名代表集中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交流、学习,促进了人大代表的优势互补,提升了人大代表的素质水平,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9年,报告突出了6项重点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这些重点工作,措施有力,针对性很强,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我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

  王士岭代表借代表团集体会议发言的机会,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强地方立法和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在指导地方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立法质量,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是建议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异地视察和履职能力。围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以及国家新颁布的各部法律,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解,组织代表异地调研、视察,交流、学习,不断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奠定基础。

  三是建议进一步鼓励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深入基层履行职责。委员长报告对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临沂市人大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探索在基层一线实施了人大代表接待站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做法是,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在接待站定期、轮流接待选民群众,帮助解决实际诉求。2018年,在中国教育用品采购基地接待站,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共27名人大代表,接待群众300多人次,收到意见、建议和诉求200余件,均得到了有效办理,同时也解决了群众和经营业户的实际困难及社会稳定问题。建议将这种做法进行推广,让人大代表更多的走进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更好的履职尽责,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引领大家干事创业、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建议在全社会进一步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全国各地见义勇为工作得到了健康发展,但也存在对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经费投入不足,基层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建议全国人大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工作意见,健全完善见义勇为专门机构;研究出台《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用法律统一规范标准;各级政府要加大对见义勇为经费的财政支持,并将见义勇为宣传、表彰、帮扶和慰问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让见义勇为的英模们“流血不流泪”,使他们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正义、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