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整个社会充满英雄情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整个社会充满英雄情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城走笔】

  作者:张凤波(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联合参谋系讲师)

  4月3日,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异国他乡返回祖国的怀抱。英雄回家,可以长眠,英雄壮举,后人勿忘。清明节前后,开展祭奠英烈、缅怀英烈活动是提升全民爱国观念和国防意识的重要契机,更是纯正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实践。今年清明节,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等十部门共同开启网上祭扫英烈活动,通过重点纪念设施VR体验、重点纪念设施祭扫实况直播、重要活动网上直播等,增强祭扫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性。同时,十部门还推出网络主题征文和为烈士寻亲等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争做烈士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让整个社会充满英雄情结

  2019年4月1日,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碑前布置了由数万盆鲜花组成的“怀念”花坛。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据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而编入各级政府烈士英名录的仅有约180万人,也就是说,大多数英烈都是无名氏,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英烈的敬仰。人们缅怀英烈,实际上源于对英雄的崇敬和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英雄是时代的坐标,是学习的楷模,是人们心目中永远的红色丰碑。

  战争年代离不开英雄人物的流血牺牲,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人物的顽强拼搏。去年,武警山东总队某中队小队长王成龙为了营救战友,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武警山东总队在莒南县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隆重举行了王成龙烈士骨灰安葬仪式,根据新的《队列条令》有关规定“行鸣枪礼”,这一仪式通过网络直播后,让网民深受震撼。或可百年无战事,不可一日无英雄。一个国家有英雄者的担当,有英雄者的血性,有英雄者的无畏,这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战斗力。

  英雄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追随。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当年就是受王伟英雄事迹的影响,才决定参军报国,并一路追逐王伟的足迹,当上了战斗机飞行员。后来,张超看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阻拦着舰,便产生了挑战那片“世界上最危险着陆区”的想法,并终于成了优秀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像张超一样追随英雄足迹的青年官兵和社会民众越来越多。飞行员驾机遇到险情后不顾个人安危避开居民区,战士在演习中负伤不下火线,消防员为了营救群众被大火吞噬,这些用血与火书写的现实版英雄传奇感动着亿万中国人。

  这些年,个别人肆意抹黑历史、污蔑英雄、颠倒是非,让英雄的后人感到寒心,让有良知的社会民众为之愤怒。他们中有的是缺乏对历史、对英雄人物的了解,有的是别有用心,企图通过破坏英雄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用法律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的尊严,对损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等行为给予严惩,依法维护英烈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对已故英烈用法律和良知守护,对当代英雄和英雄家人用责任来尊崇。和平时期的英雄为了中华民族的伟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有的在军工一线一干就是一辈子,有的在维和前线献出了生命,有的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大漠。无论是一飞上天的航天英雄,还是默默坚守的军中“兵王”,无论是空中遇险的年轻飞行员,还是一住多年的守岛民兵,他们的工作岗位不同,但英雄的属性毫无二致。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让烈士无憾事,让英雄受尊崇,这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责任。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铭记英烈,弘扬他们的精神,秉承他们的夙愿,捍卫他们的事迹,坚守他们的信仰。人人学英雄,人人都可当英雄。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6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