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生千百万 浩荡慰忠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生千百万 浩荡慰忠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生千百万 浩荡慰忠魂

——“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抗战馆启动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曾冰

  “要英勇冲锋,歼灭敌寇;要大声呐喊,唤起人民;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创造现代的革命新军……”4月4日,《新四军军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被北京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再次唱响。担任合唱团指挥的,是《新四军军歌》曲作者何士德之子何学东。

  这是“清明节的铭记——尊崇英雄烈士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的情景,这也是该系列活动连续11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

  启动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抗战老战士代表及首都大中小学学生、部队官兵、抗战精神志愿团队600多人,在抗战馆馆前平台整齐列队、肃立默哀,向包括抗战英烈在内的为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英烈致敬。

  “当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忠魂。”

  在启动仪式上,参加过百团大战的93岁高龄八路军老战士樊玉成、90岁高龄新四军老战士储渭,和少先队员一同走向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向在抗战中牺牲的战友献花。

  “今天献花的时候,我看着手里那捧花,一下子想起了我那些牺牲的战友。”储渭回忆,他曾经在一个纪念馆里看到自己牺牲战友的铜像,他也有过看到无名战士在眼前牺牲“到现在也不知道他的名字”的经历。储渭告诉记者,“近代以来,为国家英勇牺牲的烈士有2000多万,但经评定的只有不到200万,无名英雄占了十分之九,他们更加令人崇敬。今天来这里献花,就是为了怀念那些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英勇牺牲的英雄们。”

  “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抗战馆多年推出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已成为各界追思、缅怀、传承抗战英烈精神的重要平台。抗战馆馆长李宗远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清明节是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第一个清明节,持续举办好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对引领全社会铭记、感念和尊崇英雄烈士对国家、人民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4日至7日,抗战馆向观众免费提供鲜花,设置“缅怀英烈 祝福祖国——清明寄语墙”,供观众寄语祝福、缅怀追忆;5日至7日,抗战馆还将在官网开通“清明节的铭记”专栏,通过留言、展示英烈事迹等形式,引导网民网上祭奠英烈。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6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